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重流感記之四:久別重逢


重病經驗本即「臨終反應模擬試題」

淨土宗行人拼一輩子念佛就拼個臨終一念超生淨土(東西南北無量淨土,隨願往生),修行人無不萬般重視臨終當念。可人還活著,宿世死那麼多恒河沙次的「實證臨終經驗」都掩埋在八識田底層被隔胎之迷給完美隱藏,你哪知道死前你打什麼妄想?念佛的妄想?淨土的妄想?見花見光見佛菩薩?還是一念到底當體這個?

這場嚴重的流行性感冒讓我狂咳數日數夜,一度咳到接連兩夜失眠、每二十四小時只能靠藥力入睡短短兩三小時又再度咳醒的境地。生病,嘔吐,無力,失眠,疲倦,疼痛,等到意識開始模糊不清時,有一夜我邊咳邊提起一個微弱的念頭(觀音菩薩、藥師佛聖號、種子字都用上了,意識不清到無法背誦完整的《心經》):「啊,我就要見到師父惟覺老和尚了……」

說也奇怪,一想到師父鮮豔的黃長衫與終於可以再度師徒重逢的歡喜心,短短幾秒內就沉沉睡去,成為四十八小時流感惡夢後第一場長度達到五、六小時以上的睡眠。真是累壞了。

死難當頭時人心會想什麼?重病期間的心念反應就是模擬試題。

我這人還真是無可救藥,一想到往生可以跟師父於他方淨土再度相聚竟然那麼高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