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不妄語戒:當老師不敢說課本寫的是謊話

大學時代通識課程是必修,選擇很多,我出於「個人興趣」選了一堂歷史課,聽教授用研究所層級的歷史學者角度講歷史主題。研究所層級的歷史認知與國小到高中的歷史課本印的內容出入非常大。

此外,跟我情同母女的歷史老師已經往生了,這裏談一件她生前曾仔細找我談過的研究所層級歷史見解:華廈文明起源史。

她很直白告訴我,我們讀的歷史課本通說是100%政治史觀,並不是台大史研所或全台灣任何史研所、史學研究機構能用考古史料充分背書的史實。以黃帝到大禹的遠古傳說而言,她說實際上從來沒有任何考古歷史證據可以證實。比黃帝到大禹更早、一萬多年前的原始部落歷史文物都挖出來很多了,但是,從來沒有人曾經挖出黃帝到大禹等年代(比上古原民晚很多,距今最多五千年左右)的歷史證物。所以,她們台大史研出身的、科班的歷史學者對黃帝到大禹的歷史定位是「神話傳說」而非「政權史實」;但她們畢業後分發到各學校任教時沒有半個老師敢上課講實話。她說,我國一直不是把歷史當成人文社會科學在教,而是當成政治意識型態與政治教育在教。

她生前與我最後一次長談時在談她自己的外婆。她說,一直到她很老了,她追憶起她的外婆種種言行特質、長相膚色等,她才終於自己問自己:「我的外婆會不會是原住民?」

一個國家只有讀到碩博的人才知道專業領域的現實與真相是不公平的,反推就變成國小到高中讀的是政治版謊言,大學才開始幻滅、面對真相,等到進研究所後知後覺原來國小到高中課本都亂編亂寫……

然後,如果因為你曾有幸知道研究所層級圈內的內行話、真相,把真相說出來,其他被謊話騙一生的人會開始憎恨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