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僧伽羅剎所集經》法語選錄(五)

若有必成菩薩道者,流轉生死以慈悲喜護愍一切眾生,以捷疾之智無所罣礙,有勇猛意修一切智,無懈惓之心,教化無有狐疑,常懷等見,志性牢固不可沮壞,得彼氣味不失其志,有力堪任,分別諸法亦不毀漏,彼成大智慧施意解脫無變悔心。一切惠施如濕鞞國王,常修淨行未曾懈惓,如摩訶提披王忍力具足,如忍神仙戒不缺漏,如布賴多學士常樂出家顏色和悅。若復於愛敬之中意無染著,如大須達施那王遊化世俗,瞿頻陀王愛樂於法,如欝多羅摩納樂閑靜之處,為伎樂聲響清徹,如善覺菩薩在大眾中為師子吼,皆得解脫至泥洹界,諸功德具足必成,於道倍益諸德成菩薩行。

《僧伽羅剎所集經》

一切智成等正覺時,觀世無常苦空,彼已成等正覺無有眾惱,所可因緣成等正覺,起者皆悉歸滅,知一切死者與彼生相應,皆悉覺知。是時分別眼識,作如是覺知,高下隨眾生所為、境界所有,智已辦無有狐疑,於彼覺知本因緣等,正覺無有邊幅。爾時有眾智生,覺知有道流布世間,覺知道不可移動,是時盡越一切苦。一一分別境界,若於一劫、若百劫、若百千劫,意流轉不可移動、無染著,意亦不亂,智慧無量,亦不捨智慧,意善分別遊境界裏求其方便,果報無量,智慧悉具足,一切無有罣礙。

《僧伽羅剎所集經》

爾時世尊獨遊無侶亦無有師,功德無量欲訓誨眾生,於佛法眾皆悉成,一智成就成等正覺,最尊微妙無等者,覺知一切塵勞所趣根本,一切皆悉成。念不移動,以智分別一切法,度以一切結使,微妙最為第一,暢說一切行,故曰一切智。已有一切智,專其一心解一切法,斷一切結使,故曰一切滅。除去有無有愛,亦無有伴侶,一切功德智成就。等擁護一切眾生,如父母愛子,展轉功德力成就,無貪憍慢故曰最勝,布現八賢聖道而轉法輪。彼喻如影不在日前在闇前,此亦如是,一切結使不與道共相應,是故而轉法輪。

《僧伽羅剎所集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