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宗教世俗化(二十四):首都市中心的廟會


台灣省城隍廟建廟一百三十五年盛大舉辦宗教暨園遊活動,在市中心形成難得一見的迷你版首都廟會:海報、香花、小吃、特產在道路兩旁排開,沒有過往薰鼻刺眼的香煙霧幕或震耳欲聾的驚天響炮,取而代之的是與書香老街相映成趣的典雅內歛。菱角,花生,炸薯條,炸黃金球,水果乾,茶葉,麵條,台式西點麵包,進口廚具,在地小吃,各縣名產,顯然是主打美食展示的園遊區。

「到哪裏可以領園遊券?人家跟我說有啊又沒有!」觀音塑像旁的陌生男居士詢問上一位信徒未果,出聲叫住我。他已經問了多少人了?路人怎麼可能清楚主辦單位的園遊券發放流程、狀況?好意告知他可以前去請問服務台,他焦慮地再度問我一次:「他們會發園遊券嗎?」「我不知道!你問他們看看!」一臉飢色的他趕忙朝服務台走去,我轉身望向信眾。燒香的香客不多,多數代之以合掌祈福、至心求願。城隍廟空氣比先前乾淨多了,過敏人口高達七成以上的台灣人終於可以在堅持信仰的同時也兼顧環保與健康。Q版的動畫造型城隍爺立牌高高站在前方,彷彿無言宣告宗教信仰與現代社會接軌成功:

供養佛菩薩的不再是花果與乖乖,而是金黃耀目的全素美國樂氏洋芋片。迎送神明遊街出巡的車隊不再是老舊貨車,改成大紅色的鮮亮吉普車與馬力強大的新進貨車。陣頭隊的老人家悉數退役,由二十來歲上下的小夥子出場。鑼鼓隊的擊鼓手不再按老規矩讓清一色上空半裸、大汗淋漓的歐吉桑出任,改由衣裝完整、起手落錘頗有搖滾風格的中年婦女隊全權賣力巡演。她們的鼓聲非常吸引人,讓逛街的女士們忍不住駐足討論起「音樂風格」,甚至研究起假如報名音樂課程學習打擊樂會不會有一天也打得那麼好?

「台灣省」三個醒目大字鑲飾在喜氣洋洋的車隊車身布條上,非常耐人尋味。歷史在這一百多年間無常變異了多少?從建立聯合國到退出聯合國,從常任理事國會員到什麼都不是常常被無禮地趕來趕去,從習慣以大國自居參與國際大事的高度隱居成一座美食小島上的愛心原鄉。從聯合國問世的接生婆、催生公到公親事主全當不成。

今天是聯合國日。全球各國紀念聯合國誕生的這一天,站在半點表示也無的首都市中心,靜靜走入又走出一場不傳統的現代廟會。我們是如此安份守己地將目光自國際收攝回島內大小事,甘於以地球過客、一介小人物自居,微笑著淡淡追憶巨變的一百三十五年。人的世界我們好難走進去啊,不如用心於鬼神的世界。信仰不像政治;信仰眼裏眾生平等。

「你也來了」警世名句高懸在城隍老爺大殿上方。

我多麼希望有生之年聽 UN 跟我們道一句 "Welcome ba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