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落果 The Fallen Fruits


「水果當然熟了才吃,絕不吃生澀的未熟果!」惡生明王邊巡邊唸。

「大王說得對極了,本國風俗向來如此!」守園人連聲附和。

「本王今天特地親自巡視果園,你給朕牢牢記住:水果只要墮地就不可以獻給本王,違背這條規定一律砍頭!聽清楚沒有?」惡生明王突然停下腳步,心血來潮宣佈這條新規定。非熟果不得上呈國王,違者處死!

「啊,是是是,小的收到!」守園人點頭如搗藥。

「好了,今天就巡到這裏,你退下去吧!」惡生明王終於逛夠了。

「恭送大王!」守園人拜了下去。

送走動不動殺人砍頭的惡王後,守園人愁眉苦臉地一個人坐在園角發楞:「天哪!惡生明王行事作風暴虐無道,動不動殺害眾生,半點慈愍心也沒有;要是哪天我有什麼閃失給犯了這條新規定,絕對是死刑論處,沒有活路!哎,這個果園有那麼多株果樹,結的水果在樹上熟的很少,絕大多數都會提早落地。要是像國王規定的做法,說不定我到時根本找不到合格的水果上供!沒供也死,供錯也死,橫豎死路一條,我倒不如逃跑去出家!」絕望的他當晚就翻牆出宮拜佛陀為師,順利出了家。

守園人出家的動機是為了逃死刑、躲暴政、閃暴君,不在修行。他出了家,不坐禪,不誦經,不學戒,不研論,不經行,不作務,什麼正經事都不想做,每天光是沾沾自喜從此沒有後顧之憂,保住人頭免死刑。「爽快!反正當務之急是保命,命保住就算成功,人先安定下來,其他的事再看看!」

新弟子的妄想被佛陀觀察到了。為除卻他的苦難,讓他安住於法,拔脫生死煩惱根本源頭,圓證解脫永無退轉,佛陀特地為他開示一偈:「命如果待熟,常恐會零落;已生皆有苦,孰能致不死?」

人命不就像水果一樣無常?連枝猶帶生機,落地便開始熟爛,終至敗壞!守園人比丘一聽馬上反省,發慚愧心,找個安靜的地方靜坐思惟不淨觀,當場證成阿羅漢。


原典出處:《出曜經》


-修行筆記-


一、 全世界有多少與國際水果市場有關的重刑規定?若果商跨國哄抬果價或銷售不良果物,有法可管嗎?

二、兩次世界大戰後,由於各國政府力促肉食文化,一度造成蔬果便宜卻相對被視為「窮人飲食」的局面。近二十年來,由於過度攝取肉食、精緻飲食、蔬果攝取不足而造成大量文明病,全球為此修正營養觀念,吹起生機養生保健風,卻又因為環境劇烈變遷、各地天災頻繁、人為不當炒作造成蔬果產量過少、價格過高、供不應求的局面,蔬果竟然成為不斷上飆天價的「富人飲食」。就共業角度以觀,當下蔬果價格昂貴又品質欠佳的因緣是不是人類過度追逐葷食、量產環境災難、長期忽視農業的惡果現前?農業環境好時,全球追求肉食、過度發展養殖畜牧屠宰業;農業環境惡化後,要回過頭重拾質量均優的植物飲食困難重重!

三、全世界有多少死刑規定?各洲各國死刑法律有沒有統一量刑標準或嚴定執行辦法?當一國的死刑罪責被另一國視為侵害人權的惡法時,國際社會該怎麼處理?假如一個地球人因為投胎於某國就要一生承受該國相對落後、野蠻、殘暴、侵害生命權的惡質法律,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也構成「生而不平等」的人性尊嚴不等值?原生國籍與原生家庭是一個人的「另類原罪」嗎?

四、如果一個國家的法律完全只繫乎一個領袖的主觀意見,法治人治全都一個人說了算,國政會有什麼問題?不幸出生在那類惡國的無辜百姓是不是只有出家或移民等選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