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二手菸的無差別殺人


菸癮上身者:

在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最常見的溝通障礙便是加害者無法理解、體會、同理受害者的負面遭遇及身心痛苦代價,出於不知或無知而完全無意或不願終止加害行為。

抽一支香菸也能無差別殺人?正確。

你們有在地台灣人也有來自各國的觀光客,站在旅館、飯店、觀光熱點的門口大口大口哈菸,不斷將二手菸毫不保留地吐向空氣,就像在公共游泳池裏解尿的泳客逼迫所有泡在同一缸水的泳客分享他們灑漏的尿液一樣。店方(含資方與勞方)無人敢依本國或各國菸害防制法制止你們或要求你們熄菸:一則他們靠你們消費,你們人品再差也是衣食父母,開罪不得。二則他們對你們的人品、人格底線所知有限,不想言語招惹低劣人口平白挨揍。

犯法的事情沒有誰有膽量阻止。今天台北特別陰冷,風特別大,路過你們身旁時我雖然習慣性的閉氣,卻依舊在遠離幾公尺後橫遭風速加碼暗算。幾公尺之遙的距離,狂風把身後的二手菸完整吹來,原本打算吸進氧氣的氣管突然吸進一大口二手菸,當下產生激烈的過敏反應。我不得不停步站在路邊驚天動地狂咳,鼻涕與急痰不斷湧出,不到一分鐘就咳到氣管疼痛,痛感外擴到整個胸腔。沒辦法前進,我回頭看幾眼你們這幫子殺人犯(空污製造者對氣喘病患而言的確是殺人犯),身穿名牌、足踏名鞋、把菸管夾在手指間隙再把雙手藏到身後裝出無辜的表情呆望馬路。小姐們,殺人犯了無悔意又想串供滅證就這麼回事:「我們幹的,可我們要世界以為不是我們幹的。」

有氣喘反應的過敏氣管不是光咳得半死、喘幾口氣、胸腔疼痛而已。氣管會很緊張,不斷大量製造分泌物以包住外來入侵有害物質。接下來長達十幾二十分鐘的時間要狂跑廁所吐痰,吐完一口又出一口,花時間清洗鼻腔殘留的二手菸遺毒。最後,氣管留下狂咳後的異樣感,喉嚨痛到像重感冒急性發炎。人還活著,勉強算無差別殺人未遂。

假如我是七老八十又葷酒不忌的氣喘病人,下場可能是住院併發其他重症往生。假如我是抵抗力弱又表達力有限的嬰幼兒,下場可能是發作後被家長處理不當而提早夭亡。我有把握大量菸癮者不知道這些基本醫學常識;通常抽菸的人在抽出肺癌、肺炎、氣喘、慢性感冒等危及自身的病苦前不太會管菸害的負面效果。自私自利,沒空顧別人。為什麼我清楚你們有多自私、多無知?我自私無知過。

記得驗氣喘過敏原前要填表單。我想起老老實實圈選年輕時代曾經吸過菸的選項(全家男人都吸菸,學生群趕時髦也吸菸),雖然時間很短、繁率很低,還是被醫療人員當場痛罵一頓的往事。很可笑對不對?一個戒菸十幾二十年的人要為十幾歲時就早已完全戒斷的菸癮向醫護人員道歉。簡直像中年鬧氣喘是青少年愚行的遲來惡報一樣。

有一天,你們會迫於現實戒菸。為了老化,為了一路下跌的健康,為了有幸遇見善知識求你們戒菸,或者惡有惡報成為氣喘病患。有一天當你們呼吸道惡疾上身時再回想以前的哈菸年代會覺得自己像個低智商白痴。在死亡來臨以前就覺悟到自己是盲目蠢貨還算有救。

菸癮戒斷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