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自責教條與自殺實效


宗教教條與老舊教義會惡化自殺現象

不論東西方,老舊的宗教教義都公開鼓勵基層信徒(註:非王室貴族)自責,怪一切逆境惡緣都是自己的錯。幾千年都這樣教,難怪把地球教成一顆「死於自殺的人口超過千古死於戰爭的人口總合」的自殺星球。

走入宗教界後,我驚訝地發現許多以教條勸誡受害者、受苦者的人自己本身命很好,命太好再加上沒神通力,不曉得自責造成什麼嚴重後果。我年輕時也曾經把被虐待、被毒打、被惡罵、被亂倫性侵、被性騷擾、被輕視成比較低下的性別、被當成栽培沒用的出嫁賠錢貨等別人帶來的傷害通通以自責自怪處理。心理有沒有快樂?沒有。愈自責愈想自殺,愈自責愈覺得別人沒有能力改惡向善而對人性喪失信心,愈自我厭惡、自我否定就愈朝自殺行為接近,成為一個經年累月有自殺傾向、自殺未遂的青少年。

宗教界宣傳的教條在助長自殺文化與激化自殺潮。我是過來人,我知道哪些教條是活在舒適圈的人才會講的,不但對道德與修行無益,還會把眾生推向死路。

教義畢竟還是要用真實人生檢驗,對不對?

南無阿彌陀佛,千萬不要拿不能用的老舊教條來害新生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