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神奇比丘 The Magical Monk


佛陀升上忉利天在寶石殿為母后摩耶夫人說法三個月後,即將返還人間。天王釋提桓因為此命令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究槃荼等護法神眾為佛陀打造三道寶梯。佛陀沿著天梯行下,道旁有無量天、龍、夜叉、人非人等鬼神佛子眾歡喜恭送,欽仰聞法。

正當說法聽法、能說所說的法緣殊勝雲集,大眾善根成熟,心開意解,各各果證一果、二果、三果、四果、辟支佛,乃至發無上菩提心、願成佛度眾時,突然憑空化生出一個比丘。像魔術一樣現身的化身比丘朗聲祈請:「願眾慈悲受我請供!百味餚饍飲食,百種日用所需,我一一都能化現供養!」化身比丘語聲方落,眾人依言各各起心動念,一切諸天寶物器皿立刻裝滿百味飲食,讓與會護法各各飽滿。

比丘,這真是太神奇了!

阿難:「世尊,今天突然現身的化生比丘過去宿世修了什麼大福報?為什麼他有能力讓與會大眾應供吃飽?世尊,他過去世的因緣究竟如何?」

佛陀:「你仔細聽好,我為你開示說明!很久以前,波羅㮈國有佛出世,號為毘婆尸佛。當時有一群比丘結夏三個月,在山林裏坐禪行道。眾比丘經常為了乞食出遠門,妨廢道業之餘,身心更是長期疲勞不堪。當時有一位比丘於心不忍,主動提議由他負責勸化檀越居士供僧即可,願眾師安心辦道,不再以衣食日用為慮。由於那位比丘的發心護持,眾僧有時間體力用功,在三個月後全體證果。由於修了這個大功德,比丘往後不論在哪裏受生都召感福報,起心動念便有百味飲食現前,今日值佛供眾也一樣隨心滿願,毫無匱乏。」

阿難:「他出於何種因緣才會化生,不由胎生?」

佛陀:「賢劫中,迦葉佛住世時,有一個大商人帶領商隊出國經商。大商人的太太也隨行,半途臨盆正值難產,萬死千生,極度痛苦。大商人親眼目睹產婦難產過程種種後發起前所未有的厭惡心,拋下她與商隊直接出家修行,同時立下大誓願,希望爾後生生世世都不要依母胎出世,經常化生。由於大商人本身發起這樣的誓願,生生世世化生出世,出家亦得此報!」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化生比丘緣》


-修行筆記-

一、化生之身在科學不發達的古代只能憑願力、業力、修行、神通等產生,在現代科學時代是不是有其他現代方法?舉例而言,完全不透過男女父母接觸、直接由科學實驗室針對有繁殖功能的細胞、基因進行種種科學處置,進行細胞組合、分裂,所誕生的胚胎既然完全不仰賴父精母血,也不必困於子宮胎獄的傳統人為模式,離開人體以外在實驗室產生,是否也屬於化生的一種?

二、現代人流行捐精、捐卵以解決人類社群種種生育問題,有沒有倫理風險?現有法規管理是否完備?舉例而言,實務上,捐精者不必主動公開完整個資或故意隱匿重要個資,甚至惡意偽造不實、浮誇的優異條件,造成母方誤判而受孕生產,使具有嚴重身心遺傳疾病或嚴重犯罪前科、異常人格的人透過大肆捐精而量產問題後代的問題如何善後?捐精的實務過程,當事人自述乃在醫院帶著自備的色情材料(色情片最常見)到廁所手淫出精再提供給院方交換報酬,方法上有沒有醫學倫理方面的疑慮?此外,不透過醫院的私人捐精行為更難管制,例如母方表意不計代價欲受孕,以受孕生產為目標,自始表示目的在後代不在配偶,自願與不特定多數完全無意結婚的單身男性或無法重婚的已婚男性發生性行為,以性行為權充捐精方法。那類做法有沒有道德上或法律上的問題?

三、產難向來是女性死亡原因之一。雖然各國基於社會政策考慮傾向報喜不報憂、高調誇大生育成功個案並低調處理難產致死個案,一世紀以來難產致死現象的改善幅度並不大,與突飛猛進的其他醫療領域表現相比之下遜色不少。若真願報生生世世母恩,應該怎麼做?是不斷鼓勵女性冒生命風險懷孕生產還是鼓勵女性覺悟女身苦患而離欲梵行?與其果報現前再對大難不死的產婦道聲「感恩」,是否因地上成就女眾直接戒斷淫欲、根除產難死亡禍患更有誠意?

四、古代男女地位不平等,夫休妻、夫棄妻非常容易,甚至完全被國家肯定、受社會文化背書,現代則不同。現代人雖然可以主張配偶有重大疾病而聲請離婚,現代丈夫可不可以因為目擊生產過程噁心驚悚或女體在產難過程的種種恐怖血腥痛苦表現、身心不適就以此為由離婚?從執著女體的美色到覺悟女體不淨染污往往只在一念;只是業力消不消、業緣了不了的細微差異。若真宿世業緣已盡,不淨覺知現前,再也無法容忍夫妻義務這項婚姻要件,對於這種世俗法律無法強制的私人情欲特質巨變(因貪染女體美色外表而結婚,因覺悟女體畢竟不淨而離異),婚姻當事人如何圓滿處理?

五、供僧功德之大,不只在家眾必修,出家眾也必修,乃生生世世修行資糧。成就未來佛,供養未來佛,生生世世互為法友、道友,法緣清淨,福聚無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