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袈裟王子 The Cassock Prince


舍衛國的波斯匿王王后今天生了,懷胎足滿十月誕下一個相貌殊美的男嬰。別家兒子全身光溜溜來人間報到,小王子不一樣。他打娘胎一出世身上就披著袈裟。

男嬰:「父王,如來佛今天還在不在?還住世嗎?大德迦葉尊者也在嗎?舍利弗與大目揵連二位羅漢僧在嗎?諸大比丘弟子也都安在嗎?」他一開口就點名,把佛陀僧團成員給全唱名一遍。

波斯匿王:「在啊,全都在!」國王追隨佛陀以來看遍種種神通妙用與殊特度眾因緣,什麼場面沒看過?兒子才落地就穿僧服、講人話、問僧事,他一律平常心看待。

男嬰:「那好!請父王以我的名義設供請佛僧!」

波斯匿王:「好!」

舍衛國畢竟是追隨佛陀修行的大福報國,國家行政單位辦理宗教事務效率出奇神速。王子祈請,國王同意,當下交辦完當天中午法宴立刻成就,佛僧一行已經大駕光臨。

佛陀:「小王子,你想想看,回憶一下,你是不是迦葉佛時代出家的三藏比丘啊?」

男嬰:「正是!」

佛陀:「小王子,住在王后母胎裏一切都還平安、隱定嗎?」

男嬰:「託迦葉佛的福澤,人還活著,得過且過。」

波斯匿王王后:「佛陀,小王子宿世修何福報,怎麼才出生就會說話,與佛對答如流?請示尊為我們開示講解!」(她看兒子像個旅客回答飯店客服問卷似一板一眼正經回答,覺得挺好玩的)

佛陀:「宿造諸善業,百劫而不朽,善業因緣故,今獲如是報!」

波斯匿王與王后夫婦一聽偈語加倍好奇,忍不住再度追問。兒子究竟過去世是何來頭?世間有多少嬰兒福報大到披袈裟出世?實在非常稀有!請佛陀務必開示解謎!

佛陀:「你們仔細聽著,我為你們講解!賢劫時迦葉佛住世,帶領僧團遊行,出訪迦翅王國。迦翅王國的善生王子一見迦葉佛就求出家,偏偏國王斷然反對,要求身為獨生子的善生王子一定要留在世俗王家繼承王位。善生王子一聽心理大受打擊,當場昏死過去。他好不容易醒來以後就開始絕食抗議,整整六天完全不吃任何食物。眼看王國唯一的王族香火即將餓死,眾臣開始恐慌,紛紛向國王進諫:善生王子心意已絕,再不吃不喝下去恐怕果真一命嗚呼,請國王就姑且同意他出家,總之先保住王儲的性命為要,餘事皆有得慢慢商量。國王看眾臣全體為王子求情終於讓了步,把王子召來一起發誓,約定只要王子日後有能力把三藏經書讀通,讀通以後會記得回宮探望父王,就給出家。善生王子大喜過望,終於停止瀕臨垂死的絕食抗議行為,就此如願出家。過了幾年,善生比丘依約返宮見父。國王問出家兒是否已經讀通三藏經書了?善生比丘回答已經讀通了。國王一聽起大歡喜心,覺得兒子真的有把自己放在心裏,很重視父親,當場允諾開放國庫讓善生比丘隨意取用。善生比丘立刻打開國庫(帝制時代的國庫等於王室家庫)辦理百味餚饍大供迦葉佛及二萬比丘僧,一一供養每位比丘全套三衣六物。善生比丘由於修此功德,生生不墮惡趣,不論投胎在天上或人間都披著袈裟誕生,一直到今世也一樣!」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三藏比丘緣》


-修行筆記-

一、袈裟有何功德?

二、各洲、各國、各地的佛教袈裟為何不太一樣?

三、童裝適不適合納入袈裟當成家長 cosplay 商品?許多現代父母覺得未滿七歲的嬰幼兒扮裝成小小沙彌非常可愛,就特地訂做迷你袈裟、迷你僧服、迷你短褂、迷你法器、迷你佛珠等將兒女打扮一番拍成「不是出家眾的出家寫真集」再放上社群媒體公開分享的做法如不如法?兒女長大後應該如何處理親生父母為好玩可愛而拍的大量僧服照?本則公案中的善生比丘是基於宿世出家為僧、如法修行召感的殊勝福報才得以自幼法服隨身,一般家庭裏的普通凡夫嬰兒因為父母覺得有趣而被扮成小小沙彌示眾有沒有問題?

四、假如沒有出家的俗人自己到佛教文物店買出家僧服、出家袈裟、出家僧鞋、佛教文物再扮裝成出家法師日日沿街乞錢維生,不是出家僧卻假冒出家僧騙取善男信女的布施供養,會有什麼惡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