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安胎古法:《迦葉仙人說醫女人經》


爾時𠰒嚩迦仙人忽作是念:「世間眾生皆從女人而生其身,而彼女人從初懷孕至滿十月,或復延胎至十二月方始產生,或於中間有其病患,於病患時極受苦痛。我今方便請問於師,稟受方藥與作救療。」作是念已,即詣於師迦葉仙人,伸師資禮而作問言:「大師迦葉是大智者,我今欲有所問願垂聽許。」迦葉仙言:「恣汝所問。」時𠰒嚩迦仙人白言:「女人懷孕期當十月或十二月,日滿方生,云何中間有諸病患逐致胎藏轉動不安或有損者苦惱無量?我師大智,願為宣說救療如是病苦方藥!」作是問已,聽受而住。

爾時迦葉仙人告𠰒嚩迦仙言:「女人懷孕不知保護,遂使胎藏得不安隱。我今為汝略說隨月保護之藥。懷孕之人,第一月內胎藏不安者,當用栴檀香蓮華優鉢羅花入水同研後入乳汁乳糖同煎。溫服此藥能令初懷孕者無諸損惱而得安樂。」

復次,告𠰒嚩迦仙言:「女人懷孕於第二月胎藏不安者,當用青色憂鉢羅花、俱母那花根、䔖角仁羯細嚕迦等藥。諸藥等分,擣篩為粖,用乳汁煎,候冷。服之此藥能令胎藏不損,疼痛止息,晝夜安隱。」

「復次,女人懷孕至第三月胎藏不安者,當用迦俱藥、叱囉迦俱藥及𦱔麻根等諸藥等分,以水相和研令極細又入乳汁同煎令熟,後入乳糖及蜜,相和冷服。此藥能安胎藏,止息疼痛。若有患者,服之安樂。」

「復次,女人懷孕至第四月胎藏不安者,當用蒺蔾草根并枝葉、憂鉢羅花、并及莖𦼮分用之,以水相和,研令極細,復用乳汁同煎令熟,候冷服之。此藥能安胎藏,止息疼痛。患者服之而得安樂。」

「復次,女人懷孕至第五月胎藏不安者,當用瓠子根及憂鉢羅花,各用等分,擣篩令細,後入葡萄汁、乳汁、乳糖同煎,候冷服之。此藥能安胎藏,止息疼痛。患者服之而得安樂。」

「復次,女人懷孕至第六月胎藏不安者,當用閉阿羅藥、子摩地迦羅惹藥、薩訖多嚩藥,各用等分,以水相和,研令極細,復入乳汁同煎,後入乳糖及蜜,候冷服之。此藥能安胎藏,止息疼痛。患者服之而得安樂。」

「復次,女人懷孕至第七月胎藏不安者,當用蒺䔧草枝葉并根,擣篩為粖,用乳糖及蜜為丸,用肉汁服之,復以肉汁飱飯食之,或食菉豆粥飯。此藥及飯能安胎藏,患者服食而得安樂。」

「復次,女人懷孕至第八月胎藏不安者,當用𤚥誐藥、蓮花青憂鉢羅花蒺䔧草各等分,以冷水相和,研令極細,後入乳汁及糖蜜等同煎,候冷服之。此藥能安胎藏,止息疼痛。患者服之而得安樂。」

「復次,女人懷孕至第九月胎藏不安者,當用𦱔麻根迦俱藥、舍羅鉢𧹞尼藥、沒哩賀底藥各等分,以冷水相和,研令極細,入乳汁同煎,候冷服之。此藥能安胎藏,止息疼痛。患者服之而得安樂。」

「復次,女人懷孕至第十月胎藏不安者,當用菉豆憂鉢羅花等分,以水相和,研令極細,復入乳糖及蜜并乳汁同煎,候冷服之。此藥能安胎藏,止息疼痛。患者服之而得安樂。」

「復次,女人懷孕延胎十一月胎藏不安者,當用青憂鉢羅花、娑路剛藥蓮花并莖,等分以冷水相和,研令極細,後入乳汁乳糖同煎,候冷服之。此藥能安胎藏,止息疼痛。患者服之而得安樂。」

「復次,女人懷孕延至第十二月胎藏不安者,當用迦俱藥、叱囉迦俱藥、甘草憂鉢羅花,各等分擣篩令細,以水同研,後入乳汁相和煎熟,候冷服之。此藥能安胎藏,止息疼痛。患者服之而得安樂。」

爾時𠰒嚩迦仙人聞師說是女人懷孕保養法已,歡喜信受,作禮而退。

《迦葉仙人說醫女人經》


備註一:此古醫學安胎法最特殊之處是單獨於孕婦懷孕七月時開出肉汁這味葷食入藥。佛世時空背景與現代迥異,修行人葷食來源以出自三淨肉、五淨肉等自然老死、病故的野生動物為主,並非現代大規模監禁、養殖、屠宰事業,古人以肉入藥為醫學特例,與現代人過度攝取高脂肉品的因緣不同。至於第七月為何特別處理,恐與該月份為早產兒危機月,胎兒於本月份早產出世後死亡率極高有關?

備註二:台灣新聞三天兩頭長篇報導女性受孕生產消息並高調祝福的現象實乃一大特色,為其他各國少見之深厚香火執著。文化面執著且不論;既然要經年累月大幅報導宣揚,不如開列對增益母子均安有益的實用醫學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