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第一家庭 First Family


天下沒有不吵架的夫妻

結婚要件不一定含有愛情或欲望,可是一定含有業力;既親且冤,糾纏難解。遠古賢劫時代迦葉佛住世時,有一對功德主夫妻就這樣。他們不說我愛你也不相憐相敬,日日吵夜夜吵,見面就像仇人。

一對夫妻這樣兒過日子怎麼得了?有一天,難得兩人都很理智,便好言好語達成協議,決定一起到精舍參加八關齋戒法會。三寶當前,善心易生,冤家夫妻竟然共同許諾來世還要繼續在一起!他們真心誠意地許下大願:「三寶在上,請讓我們生生世世投胎到尊貴榮耀的權貴王家,在種種世俗鬥爭裏常常達成和解!」他們清楚彼此的習氣;沒信心不吵架不鬥氣,唯願吵架鬥氣可以和解就行!

善願許畢,老夫老妻往生了。過了很久很久以後,一起如願投身王家。丈夫身為梵摩王的兒子,貴為王子。妻子則當了波斯匿王的女兒,貴為公主。身份如願,連境界願也滿了;這兩國國王常常鬥爭吵架!

結怨不如結親

梵摩王跟波斯匿王是一對隔岸對立的冤家領袖。各領一國,各擁煩惱,衝突不斷,常年佈署象兵、馬兵、車兵、步兵,互別苖頭。兩個男人交惡一世的惡緣在第一夫人雙雙懷孕生產後巧妙地產生質變。一國喜獲公主,一國欣得王儲,兩尊王家爸爸心情大好,大肆高調舉辦國家慶典,沒空鬥了。小寶寶這麼柔軟、天真、可愛,當父母的豈忍留下充滿忿怒仇恨的暗黑未來給他們受苦受難呢?不,捨不得!

「我們和解吧!」兩個男人終於達成前所未見的高度共識。「吵什麼?我們都會死,何必禍留子孫?不如解冤釋結,打開仇結改結親家,你說好不好?」「好!以後我們不要再你犯我我犯你互整了!為人父母這麼不文明又愛吵多沒意思,給小孩子看笑話!」他們一起立下重誓,彼此日後務必友好共存,高高興興回家享受新手爸爸生活去了。

童婚:錯誤的傳統

相安無事的靜好七年歲月過去了,轉眼梵摩王子已經長到七歲大。七歲不就是個兒童?是兒童。偏偏出身王室耳濡目染成人情情愛愛事件太多導致意外早熟,才滿七歲就自己張羅了一堆王室珍品好料以王子個人名義贈予對岸的準丈人波斯匿王,正經八百提出請求:「我長大了,我要把公主娶回國!趕快準備婚禮吧!」

兒童跟兒童結婚不是童婚是什麼?是童婚。酷熱國度的人們早熟早亡,十來歲結婚生育、四五十歲往生是常態,但七歲小孩跟七歲小孩結婚是不是太超過了些?古人到底在想什麼?古人有血有淚有情緒,古人也一樣會抗議。

小公主:「父王,我不要!人身難得,人家好不容易投胎當人。六根完具難得,人家好不容易六根完整。善根信心難發,人家已經對三寶發起無比的信心。佛陀出世難遭難遇,人家現在福報具足受生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殊勝時代。父王,您老也是虔誠佛弟子,怎麼忍心把我推進政治婚姻火坑過水深火熱的生活,永遠再也無法親近三寶大善知識?求求您大慈大悲恩准女兒出家,好不好?」

七歲的小女孩一聽要遠嫁外國就心慌。她跟未婚夫風格不一樣;拜父母修佛之賜,她這七年薰修的是佛法,不是世俗權力鬥爭、政治心機、五欲七情。

波斯匿王:「女兒啊,我們當初都講好了,一定要把妳嫁過去啊!妳還在子宮裏就已經許配給小王子了!本來我們一直有嫌隙,常年不睦,軍事緊張,幸好妳投胎出世才解決國安危機!我身為堂堂國主怎麼可以打妄語?我要是食言,梵摩王勢必翻臉,天人嫌棄我破戒不來護國,臣民氣我背信失去信任感,再加上違背通婚承諾又違犯先王立下的舊版法律制度,妳這不是陷父於不義嗎?妳不是不曉得,阿闍世王、波瞿利王等數十個國王都因為打妄語墮到地獄受苦,妳怎麼忍心父王一樣打妄語墮地獄?妳不應該拒絕我當初訂下的婚約!」

悲慘的七歲小公主無言了。她上的是宮廷學院,沒教憲法,不懂民主,沒聽過人權、婦權、性權、婚姻權。她是女兒,王族的女兒,等於是國王父親的私人財產,沒有人格!

女兒無言以對,父王直接下令要國使正式答覆梵摩王,七日內立刻派出國家隊來迎親。國使不辱重命,當下說辦就辦,七歲小孩跟七歲小孩結婚的離譜婚禮就這樣火速敲定。

兩性問題關鍵在女性意願

女方不要,男方強求只會讓她起大煩惱。小公主知道父王催國使促婚,心情爛得不得了,拒絕穿王室香噴噴又珠光寶氣的高級童裝,換上一身破爛老舊的壞衣服,蓬頭垢面地爬到高樓上一個人傷心。

「佛啊!」她一個人長跪合掌,遠遠戀慕地遙望祇洹精舍的方向,以悲哀痛苦的語調傾訴哀求:「如來!世尊!您慈悲憐愍一切眾生,一念之間通達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弟子現在身陷危難,惡緣現前,求求您大慈哀憐,快點來救我!」

救不救?救。她恍惚著,祈禱著,泣訴著,苦苦哀求著。忽然佛陀化身現前一對一向她開示,讓她當場心開意解,證得阿那含果。

當老婆不如當羅漢

和親大日當天,梵摩王子帶著千萬侍從與高級國禮跨境而來,風風光光打算將小公主娶回國。沒想到,他進宮沒見到亭亭玉立的美童女,倒迎向一尊停在半空中飄來飄去的優雅飛天。小公主在半空中飛來飛去示現十八神變與行住坐臥四威儀,變化無量,心情自在,飛夠了才緩緩從空降下。

老天爺,一個七歲小女生什麼時候變成這樣?女超人?別說準丈夫摸不著頭緒,親生父親也料不到啊!波斯匿王大驚失色:「女兒啊,爸爸真糊塗,一直不曉得妳修行這麼有成就,已經有神通力了!我怎麼可以用世俗婚姻來染污妳呢?為父的懺悔罪咎,答應妳隨佛出家!」人都在天上飛了,小王子哪敢有意見?準親家國王哪敢不同意毀婚?人民豈敢自居名嘴亂傳王家八卦?證果聖人是要怎麼結婚當成世俗凡女交媾生育啊?佛陀住世,大家或多或少有宗教常識與修行概念啊!

錯誤的童婚約定立刻取消,完全沒有造成國安危機或政治問題。小公主如願出家,不久便證得阿羅漢果!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差摩比丘尼生時二王和解緣》


-修行筆記-

一、傳統可不可以修正?

二、舊版法律制度可不可以修正?

三、帝制政治制度可不可以修正?

四、古老的婚姻制度(例如違背現代人權觀念的童婚)可不可以修正?

五、國家的惡緣仇恨可不可以修正?

六、婚姻當事人欠缺同意要件、主觀意願的婚約可不可以修正?

七、身為凡人的情慾與婚姻需求可不可以修正?

八、夫妻俗緣有沒有可能朝修行成道方向提升?

九、華人佛子最津津樂道也最尊崇的比丘僧之一是看破世俗情緣捨家出家的弘一大師。身為知識份子,廣受世俗女性崇拜愛敬的男性對象,弘一大師如何超越世俗、決志修行?

十、末法時期的特徵之一便是男女角色與古代顛倒相反,女性漸漸比男性更重視知識、文明、文化、道德、修行,男性相對容易耽溺五欲,女性相對容易發心修行。換句話說,男性很難追到太太(尤其是更有人生理想或更有修行道德成就的女性)將成為普遍的時代現象。面對此一似乎很難逆轉的共業因緣,全球各國如何從國家文化高度善加應變?

十一、國民不結婚選擇出家真的一定對國家不利嗎?出家眾是不是能從其他方向報國家恩、報父母恩、報眾生恩,用其他方式回饋國家社會的養育之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