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德與財 Virtue and Wealth


富豪修陀羅長者很注重道德修養,經常定期在臘月八日供佛齋僧,往生前遺言交待兒子比羅陀千萬不要中斷布施善舉。富爸爸理財有道,富兒子卻不諳事業經營,家道中落,到臘月已經窮到沒錢辦理供僧法會,心情憂愁不樂。

目連尊者:「比羅陀居士,佛陀派我來請問你,今年令尊定期齋僧的法會即將屆至,你有何打算?」

比羅陀居士:「亡父遺言有特別交待,我不敢不比照辦理。請轉告世尊,唯願世尊不要嫌棄我能力不如家父,到時務必光臨寒舍應供。」

目連尊者:「好。我會向世尊報告。」

恭送阿羅漢僧後,比羅陀馬上帶著妻子回娘家跟老丈人借一百兩黃金,盡最大努力把齋僧法會前置作業辦得盡善盡美。到齋僧日當天,佛陀親自帶領一千二百五十名比丘僧來應供,比羅陀夫倆一心歡喜,絲毫悔恨不捨的念頭也沒有。才恭送僧寶事畢,當天半夜怪事就發生了!家裏所有能堆放寶物的空間突然自動堆滿奇珍異寶,憑空獲得驚人財富。

比羅陀居士:「怎麼會這樣?」他笑顏逐開。

比羅陀太太:「怎麼辦?萬一官府追究財產來源,我們要怎麼交待?」她覺得很緊張,擔心沒辦法應付官方盤查。

比羅陀居士:「對哦。妳覺得該怎麼辦?」他覺得太太顧慮有道理。

比羅陀太太:「既然供完僧才變這樣,不如我們一起去向佛陀請法吧?」

突然大福報現前的年輕夫妻求見佛陀,等到的是佛陀安詳自在的開示:「放心,好好善用這筆財富,不必擔心或疑惑。你對三寶有信心,遵守父親遺言,具足信、戒、慚、愧、聞、施、慧七項法財,由修行福德招感現世財富現前,並非橫生災變。只要有智慧修行,不論受男身女身或生於何處,福業自然尾隨而至,一生不受貧窮惡報。」

比羅陀夫婦聽完開示後信心加倍大增,雙雙頂禮佛足後歡歡喜喜回家,一起用功修行,成為相當出色的在家大護法。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篤信品》


-修行筆記-

每個人生生世世善惡業夾雜。有時縱然此生此世用功修行,依舊要消宿世業障惡報。大起大落者有之,苦盡甘來者亦有之,受盡磨難方懇切修持有之,了盡惡緣乃匯聚善緣者有之。但堅持七法財一路行去,發菩提心,永不退轉,福報如影逐人,世世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