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好餓!So Hungry!


很久很久以前,婆羅門太太生下一個奇怪的男嬰。他長相難看,身體發臭,洗也洗不乾淨,喝母奶就讓母奶直接酸掉。婆羅門太太沒辦法親自哺乳,嘗試雇用好幾個奶媽來餵奶結果也一樣,全都發酸不能喝。怪嬰不能喝奶,吸奶必餿,最後只能靠吸舐大人塗在手指上的酥蜜過日子。

幾年後怪嬰長大了,變成一個常常挨餓的薄福男。他看出家沙門常常具足威儀地拿著缽入城乞食,很受歡迎,滿載而歸,羨慕不已。「啊!我也想每天吃飽飽的!」薄福男很想過不挨餓的生活,馬上自告奮勇跑去求佛出家。出家後,受盡辛苦磨難的他很精進修習,不久就親證阿羅漢果。

證得阿羅漢果並沒有改變時常飲食不足的衰運。他常常乞食落空,常常沒辦法吃飽,經常為此自責薄福。有一天,他走進佛塔裏發現有一點灰塵,便發發心打掃,掃完再去乞食就獲得豐足的供養。他很高興,覺得只要打掃塔寺就可以乞食順利,就懇請眾僧讓他發心負責打掃工作。

如此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不小心睡過頭來不及打掃,被發現清潔不如往常的舍利弗尊者給發心掃完了。他一覺醒來發現已經被另一尊羅漢掃完,不禁怨嘆:「哎,你把我該掃的地給掃了,我今天要挨餓一整天!」舍利弗一聽,知道意外修走了他必修的福報,便好言安慰:「沒關係;我跟你一起入城應供,你一定會吃飽,你別擔心!」薄福阿羅漢聞言放心,欣然同意。

第一天出門,居士夫妻不知為何正好吵架,而無心供僧,只好挨餓。

第二天出門,所有僧眾都如法受請,只有薄福阿羅漢沒有獲得食物。他出聲大喚「我沒有拿到食物」也無人理會,主人像沒聽見一樣沒半點反應。

到了第三天,侍者阿難不禁無比同情地自願幫他取食:「你放心,我今天會跟佛陀一起出門應供,我一定會幫你帶一份回來讓你吃飽。」很奇怪,侍者阿難以出色的記憶力著稱,可以受持記誦如來八萬四千諸法藏全無漏失,偏偏就把這件帶飲食的事情給忘得一乾二淨,空鉢而返。

連續餓上三天,到了第四天,阿難又充滿同情心地自告奮勇要幫忙帶食物,偏偏路逢惡犬追咬搶食,逼阿難只能把滿缽食物倒到地上給兇猛的野狗吃,再度無奈空缽折返。

就算是阿羅漢,餓四天也很受罪。第五天,神通第一的大目連尊者決心為他取食,半路上竟然無端被金翅鳥王利爪搶缽而去,故意把食物扔到大海裏。神通不抵業力,大目連尊者只好無功而返。

第六天,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為他出門取食,原本以為總算無驚無險無障礙地把食物帶回精舍,沒想到才走到薄福阿羅漢的僧房前,僧房的門就突然自動關閉。舍利弗尊者施展神通開門,以神通力步入僧房,缽又莫名奇妙掉到地底。他不放棄,又施展一次神通力把跌到地底的缽撿起來,才把缽拿到薄福阿羅漢面前,對方的嘴又緊緊合住沒辦法打開。兩尊阿羅漢努力大半天,直到中午用齋時間過了,不能用齋了,對方的嘴才恢復原狀可以自由開合。這一天當然又在極度飢餓中度過。

到了第七天,人類絕食必死的常態生存極限,深知自己宿業深重、遭飢饉苦的薄福阿羅漢已經放下飽食延命的念頭。他在四眾弟子面前咬著沙粒和水吞,當場圓寂入滅。

眼看一尊證果羅漢受餓報入滅,眾僧覺得非常奇怪,不禁針對這件特殊因緣向佛陀請法,求佛開示。

佛陀告訴弟子眾,緣起是這樣的:無量世前,帝幢佛住世領僧度眾。當時有一位信心深厚的三寶弟子瞿彌長者天天請佛受供,非常發心。長者年事已大,往生後由瞿彌夫人延續丈夫的供僧習慣,照常天天舉行。父母都是虔誠三寶弟子,偏偏兒子不信這套。兒子捨不得飲食開銷,故意縮減供僧飲食數量,瞿彌夫人就把自己的食物偷偷分出一部分拿去供僧。這件事讓慳吝的兒子發現以後大為不滿,竟然抓住親生母親故意鎖在暗房裏七天七夜,故意餓她整整七天。餓到第七天,瞿彌夫人再也無法忍受,開口求兒子給她食物。沒想到,兒子不但不同情、不悔改,還故意應一句:「妳怎麼不吃沙子、喝開水過活就好了?何必開口跟我討吃的?」他拋下這句冷血的話就轉身離開,讓親生母親在密室裏活活餓死。瞿彌夫人被兒子謀殺身亡不久後,兒子就突然暴斃,直接下墮阿鼻地獄。由於過去生造下如此嚴重的惡業,縱使在久遠劫後受身為人出家證果,還是要遭逢飢餓之苦,在飢餓中入滅!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梨軍支比丘緣》


-修行筆記-

這是一則關於「佛力不抵業力」、「羅漢六通不抵業力」、「神通力不抵業力」、「五逆殺親受極重地獄惡報」的公案。虐老、殺老行為屬於重傷害、謀殺犯行,也是佛教嚴禁的五逆重罪之一,犯者必下無間地獄受極重苦報。孝順不離出世法、世間法的雙重法則,不論依修行道理或法治道理、道德規則,悲智雙運且合情合理合法合度的孝道是為人處世的基本修養,正如保護兒少也要盡悲智雙運且合情合理合法合度的親職義務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