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法澡得度物語


法澡得度因緣:洗澎澎得度


法澡相應法門:《金剛經》四句偈,夢幻泡影觀


洗澡也能遇見佛法,福報!


一舉一動都朝成佛之路前進,法澡好乖!

沐浴時間「動亦禪」,動中修禪,一樣可以起觀。洗澡最合適起的觀行有不淨觀、水觀、如夢觀、如幻觀、如泡觀、如影觀、空觀、中道實相觀、……,法門很多。正當我看著泡泡深深思惟「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的大乘甚深菩薩觀行法門,也是《金剛經》重要法偈時,突然發現遠方的泡泡裏有一小截甩動的東西,非常小。

待我近看,伸手相救才發現是一隻體積很小、孵化未久,體色還粉紅粉紅地透出大片紅血管色澤的小壁虎。「連洗澡也能收徒弟?」我不禁笑了。為免小壁虎被有化學成份的泡泡傷害,我想放他下地,沒想到他又自動往泡泡裏跳水一躍而下,完全無意朝牆壁前進。可能天氣太過炎熱的關係,小壁虎也想一起泡澡,完全不想站在熱乎乎的牆壁上烤小腳腳。至於水溫部分,本來就是大太陽直接加溫的「太陽能常溫水」,難怪他一點也不介意呀!

但是,我還是很擔心有化學成份的泡泡對體積超小的小動物太猛烈,堅持二度打撈,放他下地。這次他決定躲到牆角偷偷看我,讓師父把該做的事做完。法澡就這樣很有個性的留在他被放生的角落,直到約二十四小時後的隔天又在附近出現。次日氣溫涼些,年紀太小的他乖乖地站在牆上被拍照後,為避免一直留在牆角容易發生誤踩危機,我決定把他接到書桌的牆壁區。

接下來,法澡在書桌的牆壁區生活了兩三天,關燈時倒吊在牆上凝視我,開燈時飛快爬向上方的天花板,直到多日後才終於找到大門,爬向戶外的大自然。我這輩子也就這麼一次神奇地在沐浴當下收到一隻小動物徒弟,隨順因緣也開心。

最近我開始明白法澡為何有辦法如此示現。窗外正好是大壁虎族的群聚區,他們常常成群爬到紗窗上活動。換句話說,僧寮正好是大壁虎族的「育嬰房」(產卵區),出於安全感與信任感,他們集體選擇在此產卵,讓我成為小小壁虎寶寶們出生後認識的第一個人類。

說不定,法澡的父母親正是去年皈依的小壁虎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