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 星期五

濃蘭巧克力


植物學屬於科學,自然科學的分支。
養蘭心法科學不科學?

很久很久以前,我養過一盆名叫「巧克力」的可可色系中型蘭花。蘭園老闆娘半教學半供養,隨便收 100 元意思意思,交待一個月噴噴水,噴一點點有溼即可,慎勿濫澆導致根爛。她笑道,內行養蘭一盆開三四個月到半年,外行養蘭不到一個月就往生,最常見的問題出在太愛澆水澆到根部腐爛。

植物學本來就是科學,但是,我與「巧克力」同居的那幾個月不太科學。我一回寮看到它那粉可可色系與淺白氣質條紋,心就醉了,幾個月下來像活在《源氏物語》的世界。巧克力變成我的專屬朝顏、專屬夕霧、專屬藤壺、……法界跟拈花微笑以心印心不太一樣,太美了些。(為免再度墮進風花雪月的詩情畫意心境裏幾個月出不來,我還是把蘭花留在大自然胸懷裏就好)

十幾年過去了,在大小蘭展、雙北花市、開價貴爽爽的蘭花店裏,我都未曾見過與「巧克力」一模一樣或至少色系雷同的蝴蝶蘭。難道是蘭園老闆娘自己研發命名的新名種之一?當年她隨便收50元就給的一盆迷你蘭花在台北市花店、台北市台大醫院地下室都可以叫到400~600元不等,而且她收50元還免費附上花器……。

偶爾噴噴水,保持適溫,節制光照,一點點微微的溼潤,蘭花就可以盛放至少兩三個月以上。鎖水功力高強是蘭族的天生本能,這是濃蘭巧克力為我上的一堂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