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佛說普曜經˙四出觀品》法語選錄:鬼神擁護出家行者

是時二十五鬼神將軍及般闍鬼將軍,鬼子母五百子等,悉共集會各各議言:「今日菩薩棄國捐家,我等咸共侍從供養。」又四天王一時普告諸鬼神:「今日菩薩棄國捐王,汝等慇懃侍從供養。」

其鬼神眾皆從五兵,勢力堅強猶如金剛不可毀壞,精進勇猛將護眾生,其身高大如須彌山,將無惡物犯於至德。釋、梵、炎天,兜術天、無慢天、化自在天,各勅官屬,無數百千前後導從,華香伎樂香汁灑地侍從菩薩,釋梵天王侍其左右。

時有天子名曰寂意:「我當將護迦維越國,一切男女大小勸安和之。」又有天子名曰光音,即自說言:「我身當化一切象馬車乘男女所暢音聲沒使不聞,令心寂靜而無所念。」復有天子名曰清淨:「我在虛空立七較輅,懸垂一切日月明珠照燿光光,設繒幡蓋散花燒香,嚴治塗路侍從菩薩。」伊羅末龍王言:「我當化作三萬八千里交露之車,使諸玉女皆坐其上,作眾伎樂侍從菩薩,而供養之。」

天帝釋曰:「吾將眷屬菩薩前導。」法行菩薩曰:「吾當興起紫磨金雲,雨栴檀香,皆遍天下。」和隣龍王、摩那斯龍王、散拘龍王、阿耨達龍王、難頭和難龍王,各自說言:「亦當興起紫磨金雲,當雨微妙栴檀名香。」

如是,比丘!天、龍、鬼神、揵沓和等,心常懷願,欲得聽省菩薩正道所思惟法,慕樂安隱入於宮內,思念過去諸佛所行,愍傷眾生,本行道時,不捨四願以至純淑。何謂為四:本學道時設我成正覺,逮一切智被弘誓鎧,眾生困厄救眾惱患,吾當濟脫生老病死三界之縛,猗在世俗周旋眾難,使至寂然,令無恩愛,是第一願。眾生沒在無明窈冥,悉無所知,愚癡闇昧生穢濁樹;當為顯示如清淨眼,內外無限,是第二願。眾生在世立自大幢,常計吾我而意貪身,尊己賤彼心存顛倒,處諸邪見無常,不慕聖道,墮於三業;皆當開化令入正真,是第三願。眾生沒在生死之患,輪轉無際滅智慧根,迷惑五趣不能自濟;當為說法令得度脫,是為四願。吾往古時立是四願,今已得之,不可違捨,以故出家,成就正覺度脫十方。

爾時法行天子、淨居天子,來入宮殿自現形像,娛樂之形無常之變,住於虛空,時為菩薩說此偈言:「天子在空歎,覺蓮華寂明;云何在五欲,大聖當捨家。受我所勸助,當觀於後宮;覩諸迷惑眾,如在死人間。」

《佛說普曜經˙四出觀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