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中國老僧的訴苦(踢館帖之四十五)

對兩岸教界很熟的老居士們告訴我一件他們經年累月走高層獲悉的事實:中國不但上下班制的假和尚很多,還不少是貨真價實的政治和尚。苦主是誰?苦主是年紀非常老、出家非常久、在文化大革命後九死一生倖存的中國老和尚。

中國老和尚看他們身份是中華民國籍不是中国籍、是台灣人不是定居中國的台商或台灣移民,才敢說實話。很老很老的中國老和尚說,有一回他被黨約談,談政治,懷疑他犯罪。談很久之後好不容易有驚無險被放回他的老寺院,老人左想右想覺得奇怪:「奇怪啊,那天某某居士找我見面的事情只有我跟他知道啊,黨怎麼會知道?」黨認為那個在家人有政治問題,連帶懷疑跟在家人見面的出家人可能有問題,為政治因素直接做政治約談,並沒有遵循正常的依法行政司法程序。中國老和尚一個人納悶,終於想出一個消息走漏的關鍵人物:他的侍者,一個半大不小的小沙彌。說是小沙彌也不小,只有極度高齡化、極端少子化的教界會認為「小」,以社會正常觀感而言是夠大的成人。中國老和尚一起疑,私下調查好一陣子才查出真相:他的貼身侍者小沙彌是有黨政背景、假出家的臥底政治和尚,本來就是出於黨政監控任務才故意跟隨他出家,據說把該中國老和尚每天跟何方居士見面的行程表定期打報告書交給黨部監控。但是,知道又如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老人不敢換人也不敢打草驚蛇,只好裝不知道再過一天算一天日子過下去。

對兩岸教界很熟的老居士們不只熟兩岸四眾,還熟兩岸政界高層。正為此,中國老和尚那件無處可訴的政治迫害事件才敢趁他們在中國境內時偷偷私下告知。當事人年紀非常大,迄今是否在世存活不確定。我有請教老人家的法名上下,但是事關中國境內的政治迫害,台灣居士不願意告訴我對方的名號,所以我也救不了、救不到。

通常法相是這樣:一直在教界的某個範圍內會容易對中國佛教界有某種夢幻期待,一直走教界政界雙高層上游的佛教徒聽多看多很早就幻滅了。世界不一樣、法界不一樣、因緣不一樣的果報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知道講也講不信、勸也勸不聽、救也救不到,久而久之就會安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