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楞嚴經、楞嚴咒能不能治好同性戀與異性戀呢?


佛弟子網呈其見,他認為持誦含楞嚴經咒在內的大乘經咒可以治療同性戀。

嚴格以國際先進精神醫學界的現代醫學專業見解而言,國際級的醫學見解如下:

一、同性戀跟異性戀一樣是性傾向,不是疾病。

二、同性戀並不需要治療或強迫硬改成異性戀。

三、人口統計來說,全球人口約70%可能是較純的異性戀,剩下30%以人口多寡排序是雙性戀、男同性戀、女同性戀、跨性別族群、其他。「其他」細分好幾十種。知識水平低、沒受高等教育、沒有醫學訓練、或一生沒有性別研究知識的人誤以為人類百分之百是天生異性戀者,不知道人生現實:假設全球有七十億人口,大約有二十億人口是雙性戀、男同性戀、女同性戀、跨性別族群;這二十億非異性戀人口裏比例最高的是雙性戀者,而雙性戀者不一定比較愛異性或比較愛同性,也不一定堅持單一性伴侶或選擇同居、婚姻,情欲流動多元複雜難以單一論定。

「楞嚴經、楞嚴咒能不能治好同性戀」這個思考命題放在楞嚴經經文原文文本的話,由於楞嚴經沒有明文討論同性戀問題,其原典真正有明文記載的只有異性戀。那麼,「楞嚴經、楞嚴咒能不能治好異性戀」呢?後者的治淫命題,在楞嚴經文是前後一百八十度互相矛盾的:

《楞嚴經》的緣起是未證阿羅漢果的阿難的梵行難,被楞嚴咒所救而保全戒體,沒有跟執著他、想嫁他的在家女眾行淫欲;至於女方則放棄男女關係的期待,出家後快速證阿羅漢果。單以這部分的經文公案而言,楞嚴法門可以阻斷淫心、淫因、淫緣。但是,跳到《楞嚴經》第七卷卻有完全相反經義的表述:「復次阿難!若有女人,未生男女,欲求孕者;若能至心憶念斯咒,或能身上帶此悉怛多般怛囉者,便生福德智慧男女。求長命者,即得長命;欲求果報,速圓滿者,速得圓滿;身命色力,亦復如是。命終之後,隨願往生十方國土,必定不生邊地下賤,何況雜形?」一百八十度翻轉,從可以阻斷出家人破淫戒的貞操帶級神咒搖身變成幫助在家男女交媾行淫成功並受孕生產的「助你做人」、「祝妳好孕」,意即可以幫助在家男女行房精卵結合、成功懷孕生產的「性行為與懷孕生育大助緣咒」。也就是說,依第七卷經文分析,楞嚴經與楞嚴咒是異性戀性行為、異性戀懷孕行為的正向助緣,不是異性戀性行為、異性戀懷孕行為的負向障礙。

由於經文在文義邏輯上前後自相矛盾,就有必要引進宗教師的宗教詮釋。從這裏就會開展出不同的修行知見。如果要選擇不破漢傳佛教的主流大乘知見又要圓融經典的文義矛盾,可以從「心法上的心念不同」與「身份因緣的角色不同」下手:人心不同,求斷淫得斷淫,求助淫得助淫;身份不同,出家僧求避淫得避淫,在家人求淫孕得淫孕。古人為何以經文表達一百八十度相反的性道德立場呢?古代沒有現代的正規學校性教育;古人的性知識分幾種:家庭口耳相傳、地下色情刊物或色情文創、醫書裏婦科醫學與性病醫學的稀少記載,以及大量充斥於五花八門的宗教典籍當中的房中術、求孕術、安胎術、……。大乘佛經就跟其他古老醫書一樣,也兼具性教育的社會功能。在大乘經典中隨處可見的異性戀求孕生子祈禱也一樣,是宗教版的古代性教育知識的一環。如果對現代生物學、性學、性別研究、婦科醫學有一點概念就會理解為什麼古人只能出此下策、利用經典夾帶大量性教育。古代有其時空背景業力的不得已。

也就是說,以合理的經教邏輯思惟推理,楞嚴經、楞嚴咒只能「治」有出家身份的出家人的淫念、斷有出家身份的出家人的淫緣,「度」有出家因緣的在家人在出家以後證阿羅漢果、全斷淫機,對在家人的在家淫行一點也沒用:能保庇懷孕生產就代表能保庇男女性交成功。既然它沒有辦法「治療」在家異性戀者的男女異性性交之餘還保庇異性戀男女性交後精卵順利結合受孕、平安生產,它就沒有辦法「治療」在家人的同性戀淫。這是符合《楞嚴經》第七卷的邏輯思考命題的思考理路:

一、楞嚴經、楞嚴咒明文保障受孕、安胎、平安生產。
二、楞嚴經、楞嚴咒明文保障男女性交成功、精卵結合。
三、楞嚴經、楞嚴咒明文保障異性戀性行為的淫欲。
四、楞嚴經、楞嚴咒明文不會阻斷在家異性戀者的性交行為,無法「治療」異性戀。
五、無法「治療」異性戀的男根女根交接之餘還保庇性器交接與精卵結合,當然也一樣無法「治療」同性戀的男根男根交接、女根女根交接。
六、正確的邏輯思考結論是楞嚴經、楞嚴咒不會阻斷或治療在家人的淫欲、懷孕、生產。

以拙僧個人而言,本來就受過極嚴格的法學邏輯、哲學邏輯訓練,很早就發現《楞嚴經》經文前後文義自相矛盾,也很早就遍覽各經,知道它在談食物、戒律的部分跟律宗、部派有很多出入。但是,也出於我個人從青春期就養成自讀碩博士論文的閱讀習慣,我很習慣用研究所的學術思考去處理佛教經律論三藏的宗教詮釋爭議與不同流派知見。因此,我知道《楞嚴經》在佛教界爭議相當大,但是我不涉入。我也知道《楞嚴經》法門取信不取信、修持不修持在實證上千差萬別,但是我也不跟來自各洲各國各宗派的不同僧尼辯論這一塊知見。家師主張的「知見圓融」,我個人盡量也在經教詮釋上起用。能圓融就盡量圓融,不要教界互打、僧團起諍。

我可以談這個話題,不得罪肯定派(真經派)與否定派(偽經派)的主因是我本人修持楞嚴咒足足修持了快要二十五、二十六年之久。佛學社時代我一學佛就發願出家,一發願出家就持楞嚴咒為定課,發願要斷掉我在世俗上的情愛因緣、走出家路。那時精舍沒有開《楞嚴經》研經班給在家居士上(絕大多數在家居士都有婚戀關係,不契機),所以我在學生時代沒有深究十卷經文全文也沒有深入思考經文、比對不同宗派知見,只是一心單純持咒求斷染污因緣、成就出家因緣。出家後,依大乘道場知見上課、背誦、受戒,一路持誦早晚課及自己的功課二十幾年迄今。縱使出家後沒有幾年我就在研經過程發現《楞嚴經》在淫欲知解(斷淫修持功效)針對出家在家身份有雙重標準的大矛盾,我也無所謂,就一路持咒下去,不壞信心。

為什麼我能不壞信心?因為楞嚴咒對我個人有兩個實用的受用感應:

第一,求出家得出家。不管我外表長如何、社會條件如何、廣結善緣認識很多很優秀的僧俗二眾及功德主,情欲染緣就是不會成就。頂多被法師、居士酸一酸、誇一誇長相而已,沒了。

第二,學生時代長期用腦過度、讀書考試,曾有頭痛問題。鬧頭痛時,只要聽楞嚴咒課誦或默持楞嚴咒就會緩解、好轉、甚至在一段時間後止痛。本來痛到去看中醫還讓醫師必須直接在左名兩個太陽穴上下長針止痛,後來持誦楞嚴咒持到頭痛好了,醫生也不必看了。

所以,我就保持開放的心胸。在家人本來就喜歡大乘經典裏的古代性教育部分:恭敬父母、夫妻互敬、成功受孕、平安生產、求子得子求女得女指定後代的性別、父母子女天倫之樂。我出家後才深研此經,知道《楞嚴經》明文保庇在家男女淫欲成功、懷孕成功也無所謂,因為我個人自受用的部分在保庇出家,也真的一路保庇沒有結婚成家的出家障礙。至於性行為的雙重標準(「淫」對出家人來說是殺頭大罪、破戒大罪、修行大業障,「淫」對在家人來講是一百八十度相反的世間大福報:夫妻如魚得水甜蜜結合,多子多孫多福氣地助俗人好孕)本來就充斥於所有佛教經典,出家人與在家人在很多方面的道德標準都很不一樣,身份不一樣則標準不一樣,依俗諦也是社會公認的可以接受。

如果要精準地就此文標準論述,或許修正如下:

楞嚴經、楞嚴咒能治好出家人在以前世俗時代殘留的淫習(尤其有戀愛結婚性經驗者或宿世輪迴過程在八識田殘留大量淫欲種子者),不是在楞嚴經、楞嚴咒本身靈感,是修持楞嚴法門的出家僧尼本人的正念、發菩提心、想拔淫根證果位出生死輪迴的「心念」讓這個法門靈感。

楞嚴經、楞嚴咒不能治好在家人的異性戀淫欲又明文保庇異性戀精卵結合成功受孕、出胎生產也是在家眾的「心念」讓這個法門靈感。心理上有求淫求孕的動機,身體上積極夫妻行房製造受孕機會,心理上相信經文而信心倍增,生理影響心理、心理影響生理,最後就很容易真的像第七卷經文所寫一樣如願懷孕。

楞嚴經、楞嚴咒已經明文揭示治療不好男女異性交媾之餘還頂力相助助孕了,不要不合邏輯地期待它有辦法治療同性戀。異性戀治不好就治不好同性戀:沒辦法治好男人執著女根就沒辦法治好女同性戀執著女根;沒辦法治好女人執著男根就沒辦法治好男同性戀執著男根。這是特別就在家俗人的身份角色依合理的文義邏輯解釋。以在家修行來講,婚姻在身,戀愛在身,跟「對治淨倒」的出三界斷淫修持不相應。有婚戀關係的在家眾只有很低的比例在持梵行,只有一小部分的極稀少的在家佛子持梵行;絕大多數有心斷淫的在家人都會走出家路線,很少能一直保持在家相持梵行。維持梵行居士身活在台灣這種催婚催戀催淫催生的香火社會是非常塵勞、非常煩人、非常精神騷擾、社交騷擾的不快經驗,被世俗人的社會高壓煩個幾年後很難不出家。

絕大多數大乘經教都包含開給在家眾修持的方便法門,不講究淫欲全斷。《楞嚴經》也一樣廣納在家婚戀根器。所以,各位異性戀佛弟子們,你們已經被《楞嚴經》第七卷明文祝福男女異性戀淫欲成果順利成功、懷孕心想事成了,就放過你們的在家同性戀佛子師兄弟們一馬吧!


備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