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爭議、人氣、南美館地獄展


想不到為了殭屍展也能激發各界熱議。我們宗教對話不一定要出征;不妨帶點人情的溫度與包容。

我對各個正統教會一直相當友善,我一生有大量朋友、同學、接待外賓都是出身在正信天主教或基督教家族的虔誠教友或資深的神父、修女、牧師,我一直認為我們在五濁惡世維持跨宗教合作很重要。

很久以前,我最後一次踏進教會是為了我一個心碎的女同學。她愛上了男老師,絕望的單戀,明知雙方身份背景種種太懸殊毫無可能,她還是愛到了,非常痛苦,找我哭訴多次。為了這場苦戀,她加入教會也受洗,因此,雖然我已立志出家,還是陪她出席教友的聚會。我當場陪她一起參加該教會跟「靈」有關的儀式,在場的全是大專院校的大學生或碩士生。所謂靈,是指降靈。他們在基督教定義下的古老靈與他們心靈感通,有的搖晃,有的唱不明語言的歌,有的以不明古老西方語言發表神諭。我的失戀女同學在該過程中哭哭笑笑地,我一直睜開眼睛緊盯著她,心裏默念大悲咒,心想結束後還要把她平平安安送上公車搭車回家。

走宗教界的人不一定都是為了生死、病苦、婚姻、親子關係……。很多宗教場所處理的是感情問題,例如,絕望又不可能的師生戀。一般而言,想得開的女同學如果追不到意中男,自己開開玩笑自問自答說不定人家是gay就算了;想不開不一樣。比起為情自殺自殘,找個正信宗教團體與身心健全的教友一起走過情關反而相對平安。

殭屍展可能讓不同宗派論戰?

也許。

失戀展就不會了。講到失戀諮商,所有的宗教都會在自殺防制與情殺防制的社會安全網共識下大團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