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噢,我心目中的姐妹校 West Point!

拙僧就讀的女眾佛學院在初初建制、設計規劃院務、教務時,家師找一位年紀大我不少、出家前曾經頗熟悉校務的比丘尼參與。她常請示師父怎麼做,家師就直講叫她參考美國西點軍校。她說她自己沒讀過軍校,上網查很多西點軍校相關資料下來整理、翻譯成中文向跟師父報告、討論、請示。

等我知道這件事時,我已經出常住多年了。那位比丘尼非常早出家,很少有因緣跟我們晚出家的師兄弟互動。因此,除非是老和尚很早期的弟子,很少有法師知道女學是比照西點軍校去規劃、設計校務制度。

也就是說,當年大學部讀一年就跳級進研究所(2000年跳級進佛研所),幾年下來的佛學院訓練都是準軍事訓練:點心時間不攀緣,下課後一人關一間讀書不攀緣、進教室就安靜打坐不聊天、……整棟一兩百個出家女眾法師的學院可以安靜到整天沒有聊天的聲音。睡覺時間準時熄燈,背經背不出來的同學還要拿手電筒躲在大棉被裏背經(被抓到要訓話),不可以開大燈呢。

備註:

跳級理由是說放我在大學部多讀幾年會讓我混得太快樂,課程太簡單、玩得太快樂。可能是受不了我課餘有大量時間讀圖書館的課外讀物,閒到哲學、歷史、文學、高僧小說一直借,同學都抱怨說她們在K課本背得要死,我在看閒書休閒。……沒辦法,以前我就佛學社幹部,佛學社的書是我在進、我在分類整理管理啊……我在精舍很久,很多經都背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