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

《過去現在因果經》法語選錄:羅漢比丘世間福田

爾時耶舍父,既至天曉,求覓耶舍,不知所在,心大懊惱;悲號涕泣,緣路推尋,到恒河側,見其子屐,心自思惟:「我子正當從此道去。」即尋其跡,至於佛所。爾時世尊,知其為子故來至此,若使即得見耶舍者,必生大苦,或能命終,便以神力,隱耶舍身。其父即便前到佛所,頭面禮足,退坐一面。於是如來,即隨其根,而為說法:「善男子!色、受、想、行、識,無常、苦、空、無我,汝知之不?」時耶舍父,聞說此言,即於諸法,遠塵離垢,得法眼淨,而答佛言:「世尊!色、受、想、行、識,實是無常、苦、空、無我。」爾時如來,既已知其見於道跡,恩愛漸薄,而問之言:「汝何因緣,而來至此?」其即答言:「我有一子,名曰耶舍,昨夜之中,忽失所在,今旦推求,見其寶屐在恒河側,追尋足跡,故來至此。」爾時世尊,攝其神力,其父即便得見耶舍,心大歡喜,語耶舍言:「善哉!善哉!汝為此事,真實快也,既能自度,又能度他。汝今在此,故令我來得見道跡。」即於佛前,受三自歸。於是閻浮提中,唯此長者,為優婆塞,最初獲得供養三寶。

爾時又有耶舍朋類五十長者子,聞佛出世,又聞耶舍於佛法中出家修道,各自念言:「世間今者有無上尊,長者子耶舍,聰慧辯了,才藝兼人,乃能捨其豪族,棄五欲樂,毀形守志,而為沙門。我等今者復何顧戀不出家耶?」作是念已,共詣佛所。未至之間,遙見如來,相好殊特,光明赫奕,心大歡喜,舉體清涼,敬情轉至。即前佛所,合掌圍繞,頭面禮足。諸長者子,宿殖德本,聰達易悟,如來即便隨其所應,而為說法:「善男子!色、受、想、行、識,無常、苦、空、無我,汝知之不?」說此語已,時諸長者子,於諸法中,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即答佛言:「世尊!色、受、想、行、識,實是無常、苦、空、無我。唯願世尊,聽我出家。」佛言:「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著身,即成沙門。爾時世尊,又為廣說四諦。時五十比丘,漏盡意解,得阿羅漢果。爾時始有五十六阿羅漢。是時如來,告諸比丘:「汝等所作已辦,堪為世間作上福田,宜各遊方教化,以慈悲心,度諸眾生;我今亦當獨往摩竭提國,王舍城中,度諸人民。」諸比丘言:『善哉!世尊!』爾時比丘,頭面禮足,各持衣鉢,辭別而去。

《過去現在因果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