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星期三

知足常樂,中道而食

我不注重吃。

很不注重。

祖母是專業廚師,我吃餐廳菜長大。

家父是主管,經年累月帶我應酬吃餐廳。

被家父逼去打工累積社會經驗,我選擇台北數一數二的高檔西餐廳,該店一份最陽春的商業套餐約八九百元至一千多元(不含服務費),單點沙拉也一客三、四、五百元。上班期間我吃的「員工餐」按市價算一餐也幾百到上千。下班後廚房覺得依法全倒可惜就全部送給員工外帶,結果我下班後吃的晚餐、宵夜又是叫價成百上千的餐。表面上薪水很一般(在當時算高薪,要有英文對話程度才錄取,客人高比例是來台灣定居的外國人或商務旅客、觀光客、台北政商名流),事實上光店裏提供的員工餐就每天飆破市價一兩千元。等於是拿兩三萬的月薪在吃五六萬的員工餐。

當年我被錄取的原因:會流利的英文對話。長相可愛。穿短裙、高跟鞋上班可。還有,店長覺得我看起來太年幼,我為了配合營造成熟形象就乖乖地上口紅、戴耳環。差不多就上班時間穿女裝、上學時間穿西裝,上班混口飯吃裝輕熟女,上學再帥回我自己。

出家後,我心想,人生二十幾年都吃那些,現在要修行。

我特別用心在這方面,不注重吃。

以前餐餐餐廳菜,現在多麼像個出家人。

我一直很慚愧出家前吃太好。

現在多麼改進。

備註:

佛法說,知足常樂,這念心安住實相是真正的富貴。所以,我們知道有身皆歸壞,再怎麼吃好也是一死,不要太執著在吃。中道地吃、不要太多太少,適量地符合營養學就好了。

解釋一下,假如一對情侶點單點情人餐多少錢:小火鍋,1000。前菜、沙拉、酒加一加快2000,主菜跟湯加一加2000多,再加10%服務費,結帳時小倆口約花5000~6000元。所以,情人節套餐大受歡迎必預約爆桌:兩人情人餐只要一頓3000元有找(2880之類的吉利數目),很搶手。

原則上,從一個人的飲食觀或飲食歷練也能推斷人生經驗與生活圈特質。這也是為什麼在社會上工作很久的人交朋友喜歡高談闊論「吃」的主因:以此評估並判斷彼此的人生經歷與身家背景為何,方便日後相處互動。菩薩俗諦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