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不妄語戒:龍蛇雜處,現出家相不等於誠信

口業這件事,要親自被因果報應修理到才知道厲害。我早在出家第一年就被修理了,因為我犯下一件大錯。

我的佛學院同學當中有一個出家很久的尼眾,她是我在居士時代的精舍的法師。總統大選期間她很焦慮,跑來告訴我說:「老和尚跟功德主講,只要陳水扁選上台灣就會血流成河!」她出家久,又是我的精舍的法師,我看在她的出家相上相信她說的話,有一次回台北就轉述給我的學姐聽,讓我的學姐氣得半死,當場飆罵。

後來事情大條了。我的學姐把話轉述給法律人圈,法律人圈又傳到新聞傳媒界,變成當年的新聞大事件,外面狂罵我的師父是政治和尚種種罵得非常難聽。而我人在僧團,根本不知道外面新聞媒體傳成那樣子毀謗我的師父。等我知道事態嚴重,已經鬧大到我的師父必須集眾開示了,主題就是針對那件事情。我的師父沒有點名罵我;他老人家只是一聲聲:「這個法律、這個法律啊、……」每一句都讓我心如刀割。

二十幾年前,我第一次覺悟到我不能講錯話;別人亂講話是別人,我講錯「一句話」(哪怕是轉傳轉述了別人的錯誤言論)都會造成很大的言論災難。為什麼?我的人際圈特質通法政界。當年我太年輕,我忘記我的學姐的人脈有誰,我甚至沒有考慮到她本來就跟法政界、社運界、很多公眾人物很熟;而且她一直是有名的律師。

二十幾年前,我會因為一個人現出家相就百分之百相信對方的話,現在不會。現在我磨多了,我知道教界亂剃剃錯很多精障者、精神病患現出家相;我也知道凡夫位的出家眾有高比例從家暴問題、弱勢問題、婚姻通姦問題裏苦到逼出家;而且出於長期活在社會底層會養成胡言亂語的江湖習氣,完全不是法政圈內的知識份子人際模式。

這就是我現在一旦知道「語言不真實又多謊」就會寧願中斷社交互動的理由。瘋子的生活圈胡言亂語沒關係,反正沒人當一回事,而且對社會沒什麼影響力。我的生活圈不同,我話講出去的果報很大,法政界或傳媒界一旦當真就有事。

我已經對不起我的師父一次了,在我的沙彌尼時代。現在我不會因為誰表面上現出家相就照單全收,而且,我會查證,我會調查,萬一太離譜,我會為了護法護教或守護佛教形象做出該有的處理。

為了這件事我一直在受報,受報到現在沒有停過。別的女眾法師生理期沒有像我這麼麻煩。我很早就驗出內分泌、腫瘤問題,造成生理期異常,平均三星期就要流一次經血,而且每次都要拖至少六天;等到終於快更年期了更慘,亂無章法,有時像青春期那樣突然爆量,有時又像更年期那樣沒有;內分泌異常有時害我說話音調高到像青春期少女,有時又音調低到像男中音似大倒嗓。這種業報、苦頭我已經承受了二十多年。我一句「聽說」的血流成河害我的師父被外面不修行的凡夫俗子毀謗;一句聽來的、轉傳的錯誤言論的業果也同時害我自己承受幾十年常常流血又亂無章法的苦果。所謂每三星期排一次經血又每次拖快一星期的人生是什麼意思?每三星期為一個生理期輪迴,兩個星期不流血,一個星期流血,人生要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流血,變成我自己血流成河的別業。更何況我是從童年就公開宣布我不結婚不生小孩的人,我心裏一直覺得生理期是沒用的累贅;被沒用的東西拖累幾十年。

這是我欠我師父的因果。當然,當年那個女眾法師也是搞不清楚狀況去亂聽、亂講的,只是她的人際圈很普通沒造成嚴重的後果,反而是我的人際圈通法政商圈與傳媒界才造成一場沒必要的風波。

與其跟滿嘴謊話、胡說八道的惡友一起,倒不如一個人。一個人還不會造口業,至少清清淨淨地往生有個好去處,留個來世出家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