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不妄語戒:廁蟲樂糞,男樂女色


一輩子沒當過知識份子或者家族智識水平都很低下、家族裏沒有知識份子的人可能不清楚知識份子的社會地位怎麼在因地上修得的;並不是有錢繳學費跟學店買幾張文憑就混得了知識界的身份那種身外之物,而是知識份子在知識訓練的漫長過程中有意無意培養出戒德,尤其是口業。

知識份子的直心直言與坦白面對在大學生的佛學圈加倍明顯。我一公開說「我要出家」,整票出社會的佛學社畢業學長姐群起返校來看我,想勸退。他們雙雙對對的,唯一唯二單身的理由是家境太有錢(例如代代開會計事務所的會計師世家出身的少爺)還在等待門當戶對的富家千金,寧缺勿濫。其中有一對學長姐非常幽默,兩人很親密,交往多年,打算婚後一起打拼殯葬業的事業,一起成立佛化家庭多子多孫,長得黑黑胖胖、一臉幸福的學長特別嘻皮笑臉地想勸退,叫我別出家。他的女朋友也很愛開玩笑,跟他一搭一唱。我這人很正經嚴肅,請教他為什麼在佛學社很多年薰修那麼多法、跑那麼多道場、佛學底子很深厚卻不出家?

「就像廁蟲樂糞啊!」胖胖的學長一臉笑咪咪地回答,「對蟲來講,大便是香的、好吃的啊!學佛有的快有的慢,不是每個人都很急著要很快成佛啊!」你看看,這款知識份子!佛子女朋友在身邊,照樣跟社團學妹「開示」譬喻他自己像一隻廁所的蟲一樣貪愛糞便;公開隱射女朋友/男女淫欲/在家淫事就是他喜樂的大便!這樣公開羞辱他自己的愛情又兼羞辱他身邊的女朋友/未來太座都一臉皮相,而且該女友也一樣滿面春風、笑臉迎人。

這是知識份子的真實語。當知識份子貪淫、貪色、貪愛世俗夫妻子女家庭業力時,知識份子就公開坦白真的是「貪色」,自己把自己比喻成愛大便的蟲都沒關係,自己解嘲自己。知識份子跟非知識份子不一樣;非知識份子是敢做不敢當、言語性騷擾事後不認帳還反咬一口對外撒謊是受害者幻想或想像。非知識份子圈的特質是多欺謊多偽詐,喜歡讚美自己、貶低別人、用漫天大謊包裝出虛偽的社經形象。再舉「財力」為例來講,我的同學好幾位都是開公司的老闆,很習慣老闆的世界,進帳是一件案子幾十萬、幾百萬起跳,出手請客吃飯是一餐幾千、上萬起跳,布施是隨便出手都以新台幣萬元當單位(當老闆當習慣的人覺得千元好像很少),老闆會不會抱怨出少少的幾千塊就開銷太大?不會。在資方的世界裏幾千塊的意義就像非資方眼裏的零錢、硬幣。我的同學有太多開業當老闆或嫁娶對象是企業財團家族、政治世家、司法世家的人,我很熟悉上流社會的實況。在我面前,一個出身社會底層、家教很差、精神異常的人要偽裝說謊成開公司的大老闆是行不通的;一邊說謊騙別人自己當大老闆又一邊說自己當老闆的收入比當基層公務員的老公月薪還少、家計都男人在扛更是天大的笑話。精神瘋狂這種業障有的是破戒的宿業餘報,有的是現世的惡業刺激,有的是家族基因遺傳,有的是多生累劫謗僧破法造盡惡業的顛狂業感;無論是哪一種,當事人都有明顯、嚴重的破戒習氣,基本的五戒都破碎不全,別說其他威儀細行、起心動念了。

在知識份子圈久會習慣「不虛偽」的人,會習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真實語多,坦誠面對煩惱無明習氣的人也多。習慣那種「實在」的世界,再面對佛教界大量社會底層邊緣人口打造出的多虛偽多詐謊且比例超高的精障人口,就會自然而然對人很淡薄。道理很簡單,對虛偽的人格特質、滿嘴謊話的精神病患沒興趣。

但是,世界上有沒有喜歡跟虛偽的人格特質、滿嘴謊話的精神病患在一起的人?有。這種業報、業力也存在;討厭精神正常、講真話的人卻喜歡精神異常、撒謊話的人的人的確存在,這是宿世業報使然,道理也一樣用「廁蟲樂糞理論」講得通。以唯識學而言,三世因果會不斷重覆循環:出生在有精障成員的原生家庭,養成好樂顛狂虛偽人格的習氣;一生用這種好惡傾向再反薰八識田,八識業種又不斷種下「精神病患比較有德行,精神正常的正常人沒有德行」的業識種子,下輩子就一模一樣再度投胎到父母手足是精障異常的貧賤邊緣家庭,再受一次一模一樣的苦果業報。

業力與識種的確會打造原生家庭的業報。舉例而言,我有很嚴重的宿習是喜歡長相好看的人類/眾生/生命;我招感的父母親族就是大量帥哥美女。出家前看習慣身邊都是帥哥美女、頭腦智商高超的知識份子、各行各業菁英,出家後才發現佛教界亂剃亂收一大堆被世俗人揚棄的、又老又醜又常常發病潑婦罵街的精神病患、低端人口時,初初非常難適應。在觀照「曲女城」等級的法界幾十年後,我覺悟到所謂「男人比女人多修五百世」或「男人一定是福報比女人大才當男人」是偏差錯誤的後期詮釋,不是佛法。想想看,又老又醜又瘋、沒有內在美也沒有外在美的女眾是不是高比例都出嫁生育?是。娶到她們、與她們行淫交媾的人夫有福報嗎?沒有。沒有福報才會業障重到跟又老又醜又瘋、沒有內在美也沒有外在美的女眾結婚交媾行淫產子,這是男人也跟女人一樣會沒福報、業障重、宿世沒修行而受苦報的證據,隨處可見。貪男色跟貪女色是平等的業障,貪淫欲一事無論任何性別、性傾向都是平等的業力使然,沒有哪個性別絕對比較高貴或高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