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佛本行集經》法語選錄:度化邪道本生因緣

爾時,大仙那羅陀天還更以偈告鴦伽陀王如是言:

王今若造罪不息,憎嫉沙門婆羅門,
斷見顛倒既不除,我汝各各不相見。
王若能行正法行,承事沙門婆羅門,
精進持戒布施禪,我汝恒常得相見。

時,那羅陀大天仙神為鴦伽陀大王說法,教令正見。心既迴已,王意喜歡,頂禮天仙,合十指掌,右遶三匝。時,那羅陀即從座起,別鴦伽王,還本來處。

爾時,佛告諸比丘言:「汝諸比丘!今應當知,爾時天仙那羅陀者,今見我身釋迦文是;爾時彼王鴦伽陀者,見即今日優婁頻螺迦葉身是。」

爾時,佛告諸比丘言:「汝諸比丘!我於往昔,見彼優婁頻螺迦葉,邪見熾盛,墮顛倒道,發精進心,教化令入於正道中。今日亦然,見其顛倒入邪道故,我以是發大精進力,為其出現五百種變神通教化,令其安住無上菩提,盡生死際,到無畏處,至涅槃岸。」

《佛本行集經*優波斯那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