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5日 星期二

流放

數月以來,在家眾為爭執「物化女性」的言行而爭議不休。為息諍,我談一個現實公案。

所謂「物」化是好聽的講法。事實上,精準地說,父權社會的傳統女性角色定位就是「淫」化:當性伴侶,當懷孕者,當生產者,當育幼者。欲界共業下,以前古代絕大多數女眾都是文盲,「淫」化又聚焦性吸引力,最後就扭曲成用美色與生殖當成女眾的生存意義的畸型社會觀感。也就是「物」化,變成父權社會的性工具。

我剛出家時,才踏出佛研所領執事,就有一個白目的男眾法師帶他俗家整票大學同學跑來知客室櫃台看我。他就當著他整票老同學跟我自己整票佛研所同學的面高聲說:「長這麼美,出家好可惜!」

他那一講,他自己變成男眾僧團內部的大笑話,每逢法會動員時我們幹部桌一桌比丘、一桌比丘尼時,我就可以當場聽他怎麼被他整群比丘師兄弟嘲笑。笑沒多久,我的師父直接出手把他調到國外;從此執事上跟我「以國為距」。但是,他把他自己鬧成大笑話還不只如此;還傳到功德主圈。知情的功德主私下留他錄下來「寄放」的清唱梵唄CD,問我要不要聽。我當然不要。我會交待其他法師「不要對外透露我人在哪裏修行」都有我的道理。家師在世時還可以把麻煩調到海外一調八年十年看不到我的人,家師往生後誰來收拾業障?

所謂「物」化女性,就是「淫」化。而「淫」化女性,在欲界第一執念就是女性美。美不美連動淫欲心。這就是為何我對境緣的了解又快又猛的主因。

舉例而言,先口頭誇我「漂亮」;誇沒幾天就開始講妹妹嫁到有錢人家而弟弟單身未婚;再講沒多久就把單身未婚的弟弟叫來道場還特別介紹給我看;再來就「法界」過招了。我問的是,你單身要不要出家?

這裏是欲界。欲界,第一執淫,為淫執色。凡夫僧也一樣;心裏心心念念還在幫世俗俗家家人著想的凡夫僧也一樣!沒證果,想的就是世俗諦上的思路,執著香火,執著男丁,執著幫俗家男丁結媒留後。

法師的想法:你要不要出家?

世俗凡夫僧的想法:弟弟單身沒對象…

法師的想法:你要不要供僧?

世俗凡夫僧的想法:弟弟要賺錢生活,你要不要買他的商品?

以出家法、出家僧的度眾立場處理「在家居士」跟以世俗凡夫僧戀家的情執想法處理「俗家親眷」是兩碼事。要是用世俗人的想法處理就會變成幫世俗親眷拉媒找財路。

我的師父是證果的高僧,這是公認的事實。他處理的手眼是果位高僧的手段,那也是他老人家有辦法帶一兩千個徒弟的道理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