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奇怪的中國來電

每逢選舉,就會有一些職業手操盤、佈局、做動作。有一年,有一通奇怪的中國來電是這樣的。我用「奇怪」形容它是基於我的職業判斷。

來電者是一個嬌滴滴的女人。那種聲線是一個實際年紀至少五十歲以上的人出於女眾習氣一直用嫵媚腔調講話造成的不幸後果。她找比丘,可是叫我不必告訴比丘。她的談話內容就是不斷重覆八個字:「我是XX,我在大陸!」她奇怪在哪?從一拿起電話開始對話,她就知道我不是她要找的人。按常理,正常的來電者的反應是詢問她的目標何時在寺以便再度來電時可以接聽,或者留言要求轉達,甚至主動留下姓名電話要求比丘回電。她都沒有!她要求我不必告訴比丘(不用告訴他,不用不用真的不用),然後對準我不斷講「我是XX,我在大陸!」八個字。那種詭異的氛圍就彷彿像是她最主要的目的是打一通電話來提醒我中國的存在,而事先報出比丘法號只是找個藉口。

那段時間有選舉;總統大選之外的其他選舉。除了嬌滴滴的女人打奇怪的電話,還有中國籍人士(據說是一群民國早期的中籍偷渡客,早已遣返回中國境內幾十年)積極主動糾纏我們的老尼師,教唆她搬去上海住。高齡老法師哪有可能有勇氣一個人去?她經常支開別人,找我一對一私談可不可以陪她一起搬去上海。她就中意我陪她;換成別的尼眾、沙彌尼、女眾居士在場時,她就臉色一沉把話題整個岔開或完全靜默。

後來絕大多數陌生來電我都讓比丘去處理了。無論長期住院的重度精障男、嬌滴滴的大齡女人、每逢發作就打電話來的精障法師、官司纏身家族互告的訴訟當事人、……我都放給比丘去應付。後來更神奇,自稱認識很多中共高幹、解放軍的老人來住;大談特談中國經驗,講一講又刻意放話他將再度返回中國境內。事後詢問他的太太,妳知不知道妳丈夫以前派駐中國時跟中共的人混得很熟、私交很深?她說長期派駐中國是真的,可是其他的事她一律都不知道,丈夫都沒告訴她。

上述境界,從一面解讀是平民老百姓的生活小事,從另一面解讀是國防單位要深入關心的國家級兩岸互動事件。你從來都無法預料一件看似單純無害的小老百姓事件在重重因緣果報外擴之後會演變出何等大規模的業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