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感恩與愛

原則上,基本上,我不太使用感恩二字;會使用都在官方場合。出家前講的是爸爸我愛你,沒講過感恩。出家後不能按照習氣講我愛你,換講別的。

比如說,怎麼跟老尼師溝通。

有一次她跟她的徒弟坐在餐桌上大聲對罵、怒眼互瞪。我念幾聲阿彌陀佛後繞到身後按住她的肩:「我看到妳就想到我阿嬤耶……」然後拼命使眼色示意坐她對面抓狂叫囂的精障徒弟:「夠了,Stop!」心念心波拼命打。

我還當場「開示」。我說:「人家美國人一大清早都馬講 Good Morning, I love you, 哪有像你們這樣?人家都要I love you, I love you, ……」本來好生氣的老尼師當場笑出來。

後來隔天老尼師當然情緒還很惡劣。出家人是不能講我愛你的,除非陪小星辰小朋友們一起跟我師父講老和尚我愛你。我只好繞一個好大的彎子,嘆道:「我這一生最愛的人就我的阿嬤了。」

縱使繞那麼大彎,她聽懂了。

女居士還納悶怎麼老人家那麼愛煮好吃的給我吃。那是她們不懂,我這人很直(禪宗根器的特色),喜歡人都會講很白,我不會愛你在心口難開拖到亡者往生變一輩子的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