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

《佛所行讚》法語選錄:自性一乘道

若人知自性,不應處憂悲,

一切諸有為,悉皆磨滅法。

我已為汝說,合會性別離,

恩愛理不常,當捨悲戀心。

有為流動法,生滅不自在,

欲令長存者,終無有是處。

有為若常存,無有遷變者,

此則為解脫,於何而更求?

汝及餘眾生,今於我何求?

汝等所應得,我以為說竟,

何用我此身?妙法身長存,

我住我寂靜,所要唯在此。

然我於眾生,未曾有所惓。

當修厭離想,善住於自洲。

當知自洲者,專精勤方便,

獨靜脩閑居,不從於他信。

當知法洲者,決定明慧燈,

能滅除癡闇,觀察四境界。

逮得於勝法,離我離我所,

骨竿皮肉塗,血澆以筋纏。

諦觀悉不淨,云何樂此身?

諸受從緣生,猶如水上泡,

生滅無常苦,遠離於樂想。

心識生住滅,新新不暫停。

思惟於寂滅,常想永已乖。

眾行因緣起,聚散不常俱。

愚癡生我想,慧者無我所。

於此四境界,思惟正觀察,

此則一乘道,眾苦悉皆滅。

若能住於此,真實正觀者,

佛身之存亡,此法常無盡。

《佛所行讚*離車辭別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