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報父母恩之「想你」與「想妳」

一、媽媽,我想妳

女居士分享一位比丘到大學校園弘法度眾的趣談。據說,幻化妄身尚未步入熟齡老年期的比丘講完課後開放學生自由發問,被調皮的男大學生問了一個敏感話題:「師父,你會不會想女人?」

比丘當下承認:「會!很想!她很美,我很愛她!」

男大學生一聽情緒高亢,集體起閧:「誰?女朋友?」

比丘:「我媽!」

此乃僧寶標準答案:生生世世報母恩。

二、爸爸,我想你

說到想男人,我這一生想得最厲害也念得最厲害的就唯獨我家的男菩薩。眼睜睜看一個又高又壯又帥還文武雙全的英俊爸爸嗜酒到中年變體重飆破八九十以上的圓滾滾啤酒肚大叔,對我的美學觀念打擊不可說不巨大。細細念他戒酒、減肥、瘦身講了十幾二十年都講不聽,講到出家後還在講,講到突破三十年以上我終於放下。

每年父親節一到,誰不會「想男人」?

此乃僧寶標準答案:生生世世報父恩。

三、度化大學生必經之路:戀愛問答

大學生的族群特質就是人生只忙兩件重點:課業與戀愛。別說僧寶走進大學校園講開示度化學生要常常被學生炮轟男女議題相關請法,縱使示現在家居士身經營大學社團接眾也一樣。當年在我一心一意修行預備出家的前置階段、在領眾的漫長過程裏,我也曾經被前衛新潮的學妹們炮轟很多比上述近代大學生更「超越乖乖牌理智線」的對話內容。我想出家的事不是秘密,很多師生都知道。有時我就背著身子默默整理社櫃上整排我捐出來的社書,坐在後頭社椅上的學妹就捏著尖尖細細的嗓音告訴我她跟出家人生願景一百八十度完全相反的感情私生活:「學姐,我上星期天去約炮車震……」「學姐,我前幾天找誰一起去3P(別誤會,她不是隨便找兩個『男人』而是精挑細選找兩個『女人』,也就是兩個讀不同大學的大學生女同學)。很爽。」「學姐,我在PUB開始接客了……男的女的都可以,第一個是女的……水準很高,研究生……老闆說房間免費借給我用……(接下來陳述大量艱深的性研所學術理論並強調她的職業理念與政治立場)」

我就在一邊心裏默默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釋迦牟尼佛」或「南無觀世音菩薩」且長期持誦楞嚴咒的預備出家生活裏靜靜聽她們訴說她們絕不可能出家的情慾人生,幸好心力堅強沒有聽一聽當場昏倒。聽了那麼多,還不是好好地出家?性別研究說到底也跟禪宗心法相應:橫說豎說、西來東去,父母就是夫妻男女當的;世間貪瞋痴怨愛恨情仇是是非非跟父母子女家庭孝道倫理是一體兩面的眾生法相,只是道德觀點與論述模式不同。

在欲界度眾生就要面對現實,面對欲界眾生性。這是大乘佛法入眾基本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