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不妄語戒:LINE的群組釣魚術


再度收到政府警告社交軟體LINE的詐騙手法的官方簡訊,難得談一談兩件與LINE相關的個案:

之一、師父,你的blog可不可以貼我寫的文章?

很多年前,有一個自稱是「認識」我的中台女居士在臉書找上我。她自稱過去在山上曾與我見過面,後來她想出家、在精舍常住一段時日後沒有剃度因緣才搬回俗家,回俗家之後單身的她也沒結婚成家或出門上班,長期靠做網站直銷之類的在家工作維生。她強調,她曾經跟在中台執行長身邊做某些執事,所以她才會知道我、在工作上有交集也有機會認識;接下來她用非常誇張的恭維手法稱讚我的網路弘法文章、說她「想」在她的LINE群組分享我寫的文章,自稱她很少使用臉書,力邀我加入她的LINE群組。

留下她的LINE帳號名稱後,她就消失了,消失非常久,長達至少半年、一年。這段期間,她刻意封鎖我,讓我無法以臉書與她直接溝通、聯絡,用意是逼我只能使用LINE找她。我一向沒使用LINE,也不想為她一個人破例,就放著。

等半年、一年後,她又突然出現了。她突然又開臉書,問我為何沒有使用LINE聯絡她呢?這一次,她終於說她真正的目的為何;她希望可以使用我的blog貼她自己的文章。我直接答覆請她先用臉書寄文章給我、我事先過目確定內容再決定適不適合。她的反應是再度封鎖臉書,又一次逼我使用LINE。我不使用LINE的立場也一貫不改變,我不認為值得為她一人破例,哪怕她抬出中台執行長並宣稱她曾經與對方公務上共事過、進而在公務上與我有互動。

又過一段漫長的時間,她等到不耐煩,三度開臉書找我。這次我已經知道她的手段為何,趁她在等答案或等我被她釣到LINE群組裏、她的臉書帳號能封鎖時,換我直接封鎖她,不讓她利用片面封鎖功能從事LINE的群組釣魚術。以我接眾幾十年的經驗,我約莫可以知道她要什麼;她要的是用法師的法緣開拓她自己的直銷生意客源人脈,利用出家人的社會形象做生意買賣。

至於為何她要繞一大圈、繞那麼遠來找我而不是直接找她自己常住過的精舍的法師們?答案是在有舉辦各類接眾法會、開設各類佛學課程的精舍裏嚴格禁止在家眾以學佛當晃子拉直銷生意、傳銷生意、或基於各種純粹商業營利目的做世俗買賣。理由一:商業利益介入又有做業績的人情壓力容易讓大量居士退道心不上課、造成學員與信徒大量流失。理由二:商業交易表面上是居士之間私底下的事情,但是萬一有民事買賣上的糾紛或其他衍生問題,由於交易地點鎖定在道場的精舍內部,下場經常是會波及道場的法師。理由三:任何看似單純的商業活動都會有附帶法律責任;買賣雙方居士眾在道場內交易後萬一有相關糾紛、訴訟、意見不合,不只出家僧容易公親變事主,甚至本來沒有出家僧的事被流言亂傳到最後變成道場的是非、破壞三寶形象。

在她之前與之後,我都不斷地收到與LINE群組相關的釣魚簡訊,釣魚廣告非常多,從買讚買人氣買團購的要約引誘到買春買淫買女人的賣淫集團都有。那些釣魚簡訊的特質就是要求必須轉移陣地到LINE群組才有下一步動作。後來臉書程式不斷升級,把那類附加LINE群組連結的釣魚簡訊分類為陌生垃圾訊息,慢慢後期數量就銳減了。

之二:你所不知道的LINE與國家疆界

絕大多數佛弟子,尤其是以已婚婦女占至少70%~90%之強、在現代道場裏走動的信徒,都很單純,也都會使用台灣主要人口長期使用的LINE;我是稀有的特殊例外。為何我堅持當例外?當然是我看過一般單純的佛弟子沒看過的LINE世界。

很多年前,我到一間熟悉的老文物店買僧服,但店員沒把握不太敢賣給我。店員在台北市看多了幾十年的冒牌偽僧(沒拜師,沒道場,沒學佛,自己剃光頭,自己買僧服僧鞋變裝,白天坐在街頭擺個缽化緣金錢,晚上就不知道了),乍見我不敢讓我買。她說,我「長這樣」(沒錯,世俗人被大眾傳播媒體的刻板印象帶壞了,誤以為出家人都一定要非常老、非常醜、非常社會邊緣人、非常世間條件種種下劣)……問我哪個道場出家?我秒答,給她時間確認,約好下次來買。等我下次出現時,她已經找了一個跟山上結很深的緣的老菩薩來店裏認人了。老人家看一眼就確定她的確有印象看過我,店家才敢賣僧服。

老菩薩本來在素食業,人生花幾十年在各道場大法會、大戒會當義工煮食,動不動每間道場住一個月到三個月之久,對各道場的師父們都很熟。關心她現況,她講她老了不做素食了,改賣對岸的、中國的電子錢包給台灣客戶。說著說著,她主動秀出她的LINE群組給我看。她的群組裏一大堆裝正式軍裝的現役中國解放軍都是她的賴友,照片非常清晰。我一看大驚失色,問她有沒有跟資策會報備?她笑笑說當然沒有。國安局、國防部知道嗎?她笑笑說當然不知道。我不可置信地看著七老八十的老人家那一臉洋洋得意,問她難道不覺得危險?她竟快速回答我說:「就是要認識才不會危險」。

後來,一年又一年過去,我漸漸發現刻意拉攏中國方面的法政軍人脈是老生代處理巨大恐懼心理的心理防衛機制。有的飛北京跟中共高幹交朋友,有的上賴跟解放軍交群組,有的故意找中國籍密醫看病,有的蓄意討好中配客戶,有的恐懼到最高點直接搬去中國境內定居、公然改變國家認同以後再戀戀不捨地保留中華民國身份證與中華民國護照並厚顏無恥地繼續經年累月使用台灣健保。各種千奇百怪的拉人脈手法與人生對策都有。心裏愈害怕就愈積極拉關係。

這個公案,除非你是我,除非你認識那間佛教文物店也能透過店員找得到那個外表嬌小不起眼卻背後一堆解放軍人脈的素食業退休老婆婆,除非你對台灣民間三教九流第一線實況有概念,否則你不會相信。

你沒看過我看過的世界,所以,你不理解我怎麼有辦法堅持到底絕不使用L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