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食安驚魂也收驚:張學友《法國餐廳》


法國餐廳 - 張學友 Jacky Cheung

之一、餐廳營業與墳墓的正常距離只有情人劫

在餐廳上班,燈光、夜雨、香氣、菜單、背景音樂、一張又一張的大方小費之外,就是目送一對又一對的客人進愛情的墳墓:情人劫大餐一筆要價數千元的黑色桌押埋完單,端正擺放有發票與找零的氣質小盒,收好小費(未來人夫在當下女友面前表現大方與能力的最佳手段之一),謝謝,歡迎再度光臨!但是,等下次再見面,差不多已經雙雙對對地結完婚、埋進經典的愛情墳墓。愛情快樂地極樂地死了,一對legal couple雙人組就此誕生。然後一年又一年吃下去兼製造人口、增加圍桌的客人總人數,以消費人口增加術直接飆高營業額。

餐飲業直通國家人口量產SOP的是這個:一對一對地吃飯,你看我、我看你,看對眼以後吃到步入愛情的墳墓。到底會不會吃出一生一世的結婚業障共組家庭,我們上班看久了都看得出個中三昧。那個fu,那種氣場,那類難以言喻,非常生物學也非常人文社會科學。

沒人期待吃出清明節打掃用的墳墓;零期待值。

之二、音樂療癒氣氛:幫生意狂受打擊的餐飲業收收驚

人聲

琴聲

夜雨聲

我在傾聽

稀疏

賓客

侍應生也沒勁

依稀可見

舊菜單也沒多變

但熟識聲線

夜裡不再遇見

哭中歡笑

想起昨日

甜蜜對坐時愉快得寫意

酒飲乾了

又想往事

期望醉了淡忘這故事

歌聲中等待你

但這刻你未知道

依稀中

彷彿望到 又再跟你共舞

Wo oh

人聲

琴聲

夜雨聲

我在傾聽

稀疏

賓客

侍應生也沒勁

依稀可見

舊菜單也沒多變

但熟識聲線

夜裡不再遇見

哭中歡笑

想起昨日

甜蜜對坐時愉快得寫意

酒飲乾了

又想往事

期望醉了淡忘這故事

煙熄

燈散

伴我只有是感歎

寂寞的雙眼

渡過這個夜晚

之三、也幫食安事件後的倖存者收收驚

吃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冒險,關鍵在人類的六根有其界限,對業障因緣法相無法100%全面了知。別說食物中毒事件發生時絕大多數人都沒有神通預見與防範,平常時會吃太肥或吃太瘦、吃太多或吃太少、吃太健康或吃太不健康、吃出什麼人際關係通通測不準。

人類要是有辦法「絕對人為控制」飲食行為的所有因緣條件,全世界還會有那麼多過重人口讓減肥書籍一直暢銷嗎?吃是一種欲望,而且是事關生命延續、無法戒斷的終身疾病,佛法特稱之為「饑病」:無論再怎麼努力地吃就是會消化排洩、排洩完又要肚子餓,每天每天重覆沒完沒了非吃不可地一輩子。那是佛陀認證的不治之症,叫做「肚子一定會餓」的病,一生脫離不了飲食需要的業報身。

既然會失控,就盡量把失控以心力與努力控制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至少吃太胖還可以被誇獎圓滾滾地好可愛,對不對?

(PS 把小動物養胖胖地是我個人嗜好之一,我覺得生物吃胖胖的非常可愛)

食安問題就免了,尤其是一點也不可愛的食物中毒,那只會讓眾生起大煩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