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眾生平等班

最近「媽媽新聞」被炒翻天,真正的重點是女主角太優秀了,竟然有勇氣在少子化時代生這麼多小孩。讓她紅,給她網路聲量,逼她變成全台家喻戶曉的名人,為什麼?要間接施壓全台灣婦女拼生產。至於小孩長大上學上什麼班,誰在乎?先讓女王們想生、要生、願生、敢生一大堆再講。這是資深的、領眾的、接眾的有女性主義基底的師父級時事分析:新聞陰謀論。趁母親節前夕狂炒「媽媽新聞」拱出一個有能力生也有勇氣生個一打、兩打的現代母親來刺激全台女性公民,全台催生。

很久以前,有一個美國女性主義者上網寫文章感嘆說她這輩子最受尊重、最被禮遇、最獲得人群極大善意與支持的人生階段就是懷孕後期挺著大大的孕肚上街採購的短短幾個月。她說在那段肚子大到明顯一眼看得出是孕婦的時期,連陌生人都對她態度十分友善和悅,人人對她滿臉笑容,彷彿在稱許她做得對極了。她說,她一生當中無論做學問或做工作或參加任何其他社會活動都沒有得到人群那麼無上至高的全面肯定過。她認為人類社會把女性懷孕生殖當成女性最高成就的現實就是最根本的「性別歧視」:女性懷孕生育最重要,其他在社會層次、文化層次、歷史層次、知識層次、……的成就都次要或不重要。

想想看,身為女人,無論學問做到哪或工作做到哪,社會終極在乎的是女性願不願意上床、懷孕、留下香火後代,對不對?人生活到老年,誰在乎誰讀過什麼班?

7寶媽訕笑資源班遭炎上 律師:資優班某程度比資源班差

身為資優班的「逃班生」,我反而慶幸我可以讀普通班過高中三年好日子。

在我的青春期時代,家長經年累月鬧離婚又偏不離婚地讓我自力自強自成長,高中入學報到當天放我一個人進校園,自己處理。那天我獨自一人帶著必要文件踏入校門,在小徑路口一眼就看見一張資優班報到海報。我研究沒幾分鐘就知道我有資格,分數太高,名次太前,絕對可以。但是,我不要!我轉頭假裝沒事,一個人朝普通班的普通生的報到動線前進。我已經受夠了國中三年那種每天拼一百分、拼全班第一名或模擬考、段考全年級第一名的生活,受夠了人生只有讀書考試拼名次跟做不完的家事育嬰育幼工作;哪怕只有一次也好,我想要當普通人,享受考試可以考爛、放學可以打混、名次不要老是穩坐前三名當校園名人的正常人生。

結果事後被抓包。等到班級學生名單已經確定沒救了,我才被後知後覺的家長抓去盤問為什麼我沒去資優班報到?我當時對他倆鬧離婚、不顧小孩死活、又經年累月把大量家務育幼工作扔給我的不負責行為心存不滿,隨便掰個不成理由的理由給混過去,就當成沒那回事。返校以後,我也不去找相關單位換班級,就那樣完美成就我的世俗人生最美好的三年:亂考試,狂泡書店與圖書館,不必在乎成績與排名,不必因為一直名列前茅當校園名人也不必把生活關在追逐考試成績這件事情上,學我想學的、讀我想讀的、參加我想參加的、過我想過的人生。混到我的班導還擔心得要死我這種學生到底考不考得上大學?真是人生唯一一次的難得經驗,體驗當一個平凡的普通學生。

一直到這則新聞被瘋炒,我才曉得世界上已經發明一個新名詞叫「資源班」。

幸好當年我年輕氣盛時高中校園只是區區羅列出「資優班」而已,我才只跑去「不是資優班」報到。要是當年有發明可以混得更兇、更自在、考試考再爛都沒關係但是學生自由時間更多、不必追逐排名名次與滿分成績又淪為各戶家長競爭較勁心理的犧牲品的「資源班」的名相,我一定衝第一跑去報到。社會是這樣的:學歷愈低,一樣低學歷同溫層的人口就愈多,不必頂著高學歷高成就高自我要求的壓力還被爸爸嫌棄眼睛長在頭頂上嫁不掉、被別間佛學院的比丘戲論譏笑不過就是個花瓶。不過,頂個法律系的光環還是不錯的……起碼亮出「法律系」三個字,生理上現男眾身形就高人一等的比丘就會立刻道歉不應該誤用「花瓶」二字。不過,充其量只是不敢叫「花瓶」而已,愛叫「仙女」的戲論習氣一樣照來。我長這樣一張容易被欺負、被輕慢、被小看、被溫柔可愛很單純的臉,除非當上總統、總長、執行長、OOXX長之類的職位,不然等著一輩子被當花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