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不屠殺戒:天下父母心


六四事件:奉命前往北京執行戒嚴任務的前中國解放軍
BBC News 中文 |李曉明|八九民運|


六四35週年:重溫「廣場四君子」劉曉波的見證
BBC News 中文

1989那年,我只是一個哭著唱「歷史的傷口」的學生,開始學習害怕成年人。我終於知道成年人世界的殘酷,成人為了政權之私會屠殺新生代,哪怕只是還在讀書求學的小孩子。

2020年之前,我終於有機會跟天安門事件倖存者之一交上臉友,那心情約莫就是種出家人對人類生命的激動、對一個受傷時代的聚首,單純歡喜他還平安活著的事實。沒想到,年輕時都曾為學生運動付出青春的我倆竟為一件啼笑皆非的事件給鬧翻了,令他氣到退我臉友。

什麼叫「啼笑皆非的事件」?由台灣婦運圈的某些支持女性公開上空權的流派發起的女性社會運動:乳房解放運動。這個運動,全台灣男性同胞簡直是99.9%無異議強烈支持力挺(世界上很少有女性主義運動那麼受男性歡迎,我保守地扣掉0.1%是指不執著女性乳房公開欣賞權或性別平權的男嬰、男童),我的臉友也不例外。他陳述很多支持女性、支持女權、支持婦運的觀點,不理解為何我有顧忌並勸阻台灣年輕女孩們再想想,想一想性犯罪、性騷擾、種種現實的戀愛婚姻家庭家族問題甚至未來要不要出線競選女總統的長程人生規劃。他不知道我是非常資深的女性主義者與婦運工作者;更不知道是我出家後接眾第一線獲悉更多檯面下的婦女問題黑數才讓我對女性主義基本教義派各流派(主要有至少四到五大分支流派)的經典見解作出宗教師的修正版。我珍貴的天安門事件倖存者臉友好生氣我不支持婦女公開上空權(代表不夠感恩母親;依感恩母親的邏輯就要支持女權與婦運,支持女權與婦運就應該對女性乳房去污名化與去色情想像),把我給刪了。

那事還有後話。我才跟他交上臉友不久就被某個搬回台灣居住的前台灣人兼前中共官僚系統的公務員發現了,特地找我「談話」,挑他的名字出來盤問我怎會搭上線交他臉友,並且在我這個資深學運、環運、勞運、婦運、社運、乃至兒權運動……的老手面前用她在中國境內官場學到的譏謗口吻嘲笑天安門受難學生。她一邊試探我口風,一邊翻白眼,一邊批評天安門學生們都不過只是想出名、出風頭、搏社會版面的不懂事毛頭小孩子。她甚至不曉得我跟我的臉友已經為了「女眾的胸部」要不要或可不可以公開裸露的婦女基本人權爭議鬧翻了,而且是民權鬥士男居士支持露胸且力挺女權、女權鬥士女法師反對露胸且主張預防性犯罪的超級爆笑情境。由於質疑我們的臉書情誼的前中共官僚系統的公務員業報身是個飛機場(飛機場無礙懷孕生育授乳行為。她也是母親,但絕非天安門母親),我從頭到尾都沒告訴她我倆為了「女眾的胸部」意見不合,避免提到胸部話題對飛機場當事人造成無謂的刺激。她跟我不一樣,我愛的是中國基層人民的生命、無辜中國百姓與中國學生的基本人權,她愛的是投共在中國境內工作的官位與人民幣;所愛不同則主張迥異。

這整件因緣更有意思的是公開聲援乳房解放運動、為此推出法律專題邀法政界力挺的還是我的同學;男同學。世界就那麼小,走江湖都遇得到。


歷史的傷口—The Wounds of History(台灣聲援天安門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