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日 星期日

佛子張學友之台灣60+:公案(二)每天愛你多一些,絲絲記憶

說來奇妙,抽屜裏整排張學友的錄音帶(早期尚未發明CD、VCD、DVD)是我第一批粵語發音教材,每卷內附的歌詞清單也是我的第一批粵語讀物。早在張學友的國語唱片大碟賣翻全台、大紅大紫以前,我已經背下好幾卷他的早期粵語作品。除了陪朋友唱卡拉OK時唱國語版,平常都唱粵語版為主。

「他以後一定會很紅!」我當年跟我的同班同學保證。「他唱歌真的非常好聽!很有感情!」我就堅定地買,堅定地聽,堅定地背,讀書、考試、長大。等我讀大學時,張學友已經成為國際巨星兼華語樂壇歌神了。當年我不曉得張學友的英文、台語也那麼棒,早知道就以粉絲身份發言,希望多語發片也開多語演唱會。歌神級的國、英、台、粵四語演唱會若國際巡迴演出的話,都可以寫進人類文明藝術史冊了。

想當然爾,「錄音帶」花零用金買,零用金功德主是爸爸菩薩;背好粵語歌以後泡浴缸也唱、寫功課也唱、走來走去也在唱,第一個cover版粉絲也是爸爸菩薩;而且他還會聽到笑出來或笑到香菸掉到地上。聽我唱「每天愛你多一些」(粵語版)令他開心發笑,而聽我剪個小男生頭唱唱跳跳瑪丹娜的「Like A Virgin」時就手一抖、星火點點落塵埃。他從來不反對我的不務正業,一邊私心期待我會考上文學院系所當個夢幻文學少女,一邊默默當金主隨便我買書籍與唱片,一邊心血來潮下班後提一大袋一兩百卷的西洋老歌精選等屬於他的年代的流行樂送我。(他受不了我鎮日吼叫娜姐的歌,希望我復古一點學唱他的年代的老歌。既然小孩子都把Air Supply背得滾瓜爛熟了,他身為空中補給的終身堅實鐵粉也相當滿意,無限供應我種種文化資源向來很慷慨)在寒冷的冬天,五陰熾盛的青春期,夜夜泡在浴缸裏唱一、兩個小時以上的事情,我也做過。家父都沒關係,一律隨便我……只要乖乖讀書、考試、升學,不踏進演藝圈,什麼都好。

佛子張學友的粵語歌的確非常好聽,好聽到激發我自動自發學習粵語的興趣。這裏就選我青春期時比背課本還熱心地背下來的專輯「絲絲記憶」與家父也喜歡的「每天愛你多一些」來跟大眾分享!我這一生現場演唱了那麼多情深愛重的金曲「報恩」又會親親講「爸爸我愛你」,生生世世都跟家父結好緣啊!


每天愛你多一些


輕撫妳的臉


絲絲記憶 (電影「錯點鴛鴦」主題曲)


情已逝


SMILE AGAIN 瑪莉亞


Amour


月半彎


遙遠的她


別戀


相愛


溫馨


沉默的眼睛


最後的告別


昨夜夢魂中


天變地變情不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