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3日 星期日

佛子張學友之台灣60+:公案(五)如何把咖啡冰淇淋做成咖啡奶香冰沙


咖啡+情網#240601張學友演唱會
(美食料理遊玩頻道)(應該是資深粉絲)

無意中發現佛子演唱會唱到調理咖啡味道的歌詞讓大家好開心,正好跟我不久之前製作「咖啡止痛藥」的工巧明實務過程有些呼應:咖啡加多少糖才對實在是佛法生活化的日用重點。

身為一個容易不小心吃太多藥物的資深藥罐,為避免狂吃消炎止痛藥,我決定自己製作天然止痛藥:咖啡因飲品。當下是盛夏不是隆冬,不能痛飲燒呼呼的九十度熱咖啡,我決定試試手工冰淇淋。查好食譜以後發現熱量加總爆表,於是我擅自決定剔除鮮奶、即溶咖啡粉/粒,把水份比例拉高、直接使用濃度高一點點的冰咖啡。這下可好了,心裏有預感因緣法動一動之後果報可能不是咖啡冰淇淋;果然就變成隨植物性鮮奶油比例不同而變化的咖啡冰品實驗:最濃的像起司化冰沙,最淡的像咖啡味刨冰,中道的像咖啡冰沙。無論如何,每公升的熱量壓到約840大卡(植物性鮮奶油、煉乳、黑糖、咖啡),止痛效果良好。有點痛吃半桶,很痛就吃一桶,相當於飲用1至3杯不等的咖啡,而且水份含量非常高。撐到那幾桶吃光時傷口還在不停地冒組織液、塗蓋整片白血球的濃濃屍體、動不動抽痛、噴到水有時還冒出鮮血,我就認了。「認了」意指安份地開始吃消炎止痛藥並承擔人會變呆、加倍嗜睡、第六意識開始用各國外文思考、掛上夢幻表情神遊物外的藥物副作用。

原則上,每公升的「咖啡奶香冰沙」加五茶匙的黑糖的甜度對我而言非常清淡。如果真的要做出咖啡冰淇淋的口感,每公升要加約500ml的植物性鮮奶油、340g的煉乳、砂糖。網民豪華版還加上巧克力碎片,下場會變成一桶真材實料的手工咖啡冰淇淋,熱量加總起碼2000~2500大卡。也就是說,諸位佛子自己在家做一桶就幾乎相當於女眾一天二十四小時所需飲食熱量總合:

熱量太高了吧

否則怎會吃到愈來愈胖

每次都一公升在增呀減呀

我們卡路里還沒爆掉嗎

已經忍了吧

多放些糖也沒有關係啊

不如啃完這桶算活在當下

別坐在對面目測腰圍掙扎

……

一檯體重計的數字像個神話

量了以後不相信它

……

(謹紀錄人生第一次咖啡奶香冰沙天然止痛藥之工巧明實務)

(不要逼師父量體重,原則上我只有上醫院看診時才會被迫配合量一下)

(為保護大眾不中暑、熱傷害、熱衰竭、狂吃冰淇淋消暑導致意外爆肥,不妨試試熱量尚可的冰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