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創造的藝術 The Art of Creation


婆羅門說:「大梵天王是人世天父,祂能夠創造萬物!」

被人類崇拜的感覺很好。身為造物主的大梵天王廣受世人崇拜,祂的徒弟也很想享受相同等級的禮遇尊榮。

徒弟說:「我也辦得到!我也有能力創造萬物!」

天王沉默以對。

徒弟再說:「我想要創造萬物!」

天王這次決定不再沉默。祂選擇正面回應:「徒弟,打消念頭吧。你辦不到。」

徒弟十分堅持己見。他不再應聲,直接動手做。他想要擁有與師父平起平坐的偉大成就。徒弟做都做了,為師的如何是好?

梵天看看弟子的「傑作」,直接開口訓話了:「你呀……你看看,頭腦做得太大,脖子做得太小;手掌做得太大,手臂又做得太小;腳部小到極點,腳跟又大得超過。你的作品簡直長得像毘舍闍鬼一樣!」


原典出處:《百喻經 梵天弟子造物因喻》


-無明筆記-

創世論或業力論何者為真?此向來是古典宗教教義論爭核心所在。佛法不落二邊,主張八不中道,於迥超外道斷常二見的同時也肯認假有萬法業感緣起。設若梵天能造萬物,不僅造人,鬼亦梵天造;不僅造天堂,地獄亦梵天造。既然一切為梵天所造、外力所控,人類身心活動是否百分之百絕對無責?

明師不見得出高徒,愚師也不盡然出狂徒。名校學府不見得出高材生,凡庸學堂也不一定只出劣等生。從教理到事行,師生互動又如何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