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西藏唐卡


蒙藏委員會的存在令台灣牢記西藏。

佛法的全球弘化令世人仰望藏傳佛教文化。

佇立在以正體漢字華麗裝飾的唐卡前恭敬地向十一面觀音菩薩致敬。未久,身後傳來老太太與中年婦人洪亮的台語對話--身在諸佛菩薩高僧降臨的人間壇場,她高聲訴起苦來。

你以為她傾訴的對象是她?不。在人間,在人與人不夠信任、關懷、包容、圓融、開放的因緣下,縱使集結幾十億人也能裝聾作啞或噤聲打壓。能讓人們放心說話、吐露心聲的法界要有低眉傾聽的慈悲心量。有收受的海涵心量,眾生才願意說話。重點在法界水準與人際品質,不在書面數據或人口多寡。

她好放心。放心到底。一路超高分貝地痛吐苦水,大聲地說生活是怎麼個難過法。縱使現場只有我們三人,周遭全是諸佛菩薩與護法天王,有什麼話大可儘管講、放心講、痛快安心地講。

就豆油攪飯嘛,不然吃啥?

(……)

什麼油都壞了!全都壞了!

(……)

那個什麼橄欖油……

(不是有別的?)

莫宰羊還能夠吃啥?攏總壞壞去啦!

(啊,要不然換……換……吃……)

南無觀世音菩薩,您辛苦了。這陣子二六時中廣聽全台各地住民提報無量驚人的油品怨言吧?連修個油都修成這樣,要一路向上,熄滅貪瞋痴、增長戒定慧,穩踏修行路又是如何艱困的心地工程呢?

佛像是多麼重要啊!當人類全然拒絕傾聽或關心同類的委屈辛苦時,佛菩薩肯聽。當人類的惡念、惡言、惡行讓同類身心受創時,佛菩薩示導安慰。當人欺壓人、人加害人、人惡待人時,佛菩薩的清淨超然成為無上的依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