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朕的恩賜 The Emperor’s Gift


窮人沒錢,只好依靠權貴,為帝王服務。帝王肯用他,可惜報酬不佳。日積月累地辛苦勞動下來,窮人沒有變富有,倒是愈苦幹愈瘦弱。帝王看窮人可憐兮兮地不禁心生憐愍,「大方」送他一隻死駱駝。

窮人沒錢,沒受過什麼智民教育,只受過愚民教育。他沒想過這種人生處境算不算是長期被權貴嚴重剝削的勞權受損問題。顯貴只要肯恩賜一二就讓卑民感恩知足得不得了了,還有什麼好爭取人權或社會待遇?得到死駱駝總比沒得到死駱駝高明!

死駱駝怎麼處理?第一件事,先剝皮。他嫌手頭上的刀子太鈍,爬到樓上找磨刀石,準備把刀磨利以後再剝。有了這項剝皮新工作,人生更苦了。上班下工回到家累得半死不夠,還要額外花費精神體力磨刀,爬上爬下、磨來磨去,過比以前更辛苦的日子。

好累。累死人。這款人生有啥意思?他爬上爬下也爬煩了,決定使勁吃奶的力氣把死駱駝扛到樓上,把牠用力扔在磨刀石旁邊,再繼續過他昏天暗地、沒完沒了的爬梯磨刀人生。

帝王的賞賜沒帶給他更多工資、資產、發展、或閒暇。相反的,倒令他成為地方上最知名的大呆瓜!


原典出處:《百喻經 就樓磨刀喻》


-無明筆記-

事倍功半之事世間很多。古代愚人破戒再花錢消災是其一;現代愚人經年累月費勁心力苛待員工或惡待消費者,從民間基層壓搾龐大資金後再每次幾百千萬美金地大把大把輸在跨國官司是其二。

現代人的人生選項只有一輩子拼命攀爬 social ladder 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