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速度與價格 Speed and Price


海商經年累月出海奔波,終於集滿一整車珍貴稀有的沈水木。付出大量勞力與青春的他想要交換大量利潤,返鄉後立刻將沈水木開出天價上市。但是,他開出的價格實在太貴,營業多日卻無法出售。日子一天天過去,眼看商品一直滯銷,他覺得不耐煩,開始生氣。店裏沒生意,他閒來無事就到處觀摩,發現賣木炭的店家人潮滾滾地銷路很好,三兩下就全部賣光。

「為什麼不把沈水木燒成炭來賣呢?絕對會馬上賣光!」他想。

燒成炭的稀有樹種、沈水木炭問市了。他如願火速賣光脫手後才驚覺大失血、大賠本──火化成炭以後,一大車沈水木竟然賣不到半車木炭的價錢!


原典出處:《百喻經 入海取沈水喻》


-無明筆記-

修行人覺得成佛要花三大阿僧祇劫,受盡無量辛苦考驗又要付出很多,實在相當困難,往往便退失道心、退而求其次改修聲聞果位,以為只消幾世就可以了斷生死成阿羅漢。成阿羅漢就了了?當然沒有。阿羅漢終究會回小向大修菩薩道,圓滿六度萬行,一樣畢竟成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