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一顆大石頭 A Big Stone


他有一顆大石頭,下苦工硬磨。勤勞,吃苦,付出,耗費漫長的歲月後,終於磨成一隻迷你石牛公仔,只能當小孩子的玩具。

付出這麼多,效益這麼小,何必呢?


原典出處:《百喻經 磨大石喻》


-無明筆記-

經文原典的宗教詮釋著眼於學術面,將磨大石頭的行為比喻成辛苦鑽研學問,將打造成小石牛者比喻學術界的功名較量、人我是非,認為學者既是世間聰明人,有能力深入研究、思考、博學、通達多元知識領域,應該放眼遠大的勝妙果報成就,不要貪求一時的名譽而我慢貢高,增長過患。

若放大詮釋視野,所有文化、文明、思潮、意識型態,乃至宗教教義等價值系統也一樣。不論是何種領域,精神價值的建設過程都十分辛苦、漫長,非經歷粹煉、磨考無法成就。

因地發心小則招感小果,因地發心大則招感大果。放下個人功過得失,著眼大眾福祉與眾生利益,才會招感與因地付出程度相當的豐碩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