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女人藥 Women Pills


爸爸對女兒的情愫相當特別;一種比愛情更深層的執念,比情欲業緣更濃重的親密緣份。很少有父親對女兒不痴情的,出於超愛情的無可救藥親情情執。這方面,連國王也一樣。

「太醫啊,給我開藥來!我要小公主馬上長大!」小公主才出生,國王就已經等不及了。才辛苦接生完的國醫一聽,馬上知道國王得了「老爹情執症候群」。新手爸爸太興奮,對養兒育女的親職實務完全沒概念,沒辦法,只能暫且隨順他。「可以。我馬上準備絕頂妙藥,」太醫不急不忙地回答,「我保證能讓她馬上長大!可是,現下手頭上沒藥,藥材與藥劑庫存量都不足,開發或製作藥品都要花時間、費人力。在正式調配出藥方以前,大王絕對不可以去偷看小公主;請務必等到我餵她吃完藥,再帶她來給大王看!」

等藥?沒問題!國王這一等足足等上十二年,乖乖地忍耐,不看、不抱、也不管。苦等十二年後,太醫才終於進宮報告,說小公主已經服藥成功長大了,準備安排一場別開生面的父女相見歡。十二歲的少女多美啊!何況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又清純,又可愛,又討喜,就像朵含苞待放的花!國王一看滿意得不得了,內心好歡喜,覺得太醫真是個醫術超絕的良醫,有本事開藥讓小公主馬上長大,馬上下令賞賜大量珍寶給他。

事情才傳出皇宮,馬上成為國家級笑話。人民譏笑國王實在是太沒有智慧了,怎麼沒有算一算女兒出生後所經過的時間有多長?還當真以為是靠吃藥馬上長大的呢!


原典出處:《百喻經 醫與王女藥令卒長大喻》


-無明筆記-

若論法藥,頓漸法門都是藥。明心見性或即身成佛與花三大阿僧祇劫圓成三身佛的修行法門是否都是無上法藥?時空究竟是客觀、絕對、實有、不變的存在,還是心識所化現的輪迴生死經驗境界?修行成就靠的是法藥本身的藥效或所投注的時間?

若論女人藥,十月十一日是國際女孩日。全球女性的處境有進步也有退步,總體而言表現差強人意,還不夠好。性別文化是否能開出空前進步的女人藥,有效提昇跨地區、跨文化、多方面的女性人權呢?

目前為止,地球還稱不上是顆性別友善星球。性別歧視文化、女童童婚問題、造成女眾重傷或死亡的女性割禮、性侵害、性暴力、情殺、亂倫致孕、意外懷孕與避孕常識不足衍生的高墮胎率、戰爭夾帶的性剝削與性犯罪、古老宗教系統所傳承下來的古老性別歧視等對女眾極其不利的惡劣生存威脅依舊存在,甚至藉由大小職場的日常差別待遇或邪教的武力傳教不斷外擴、蔓延。地球人還要再花幾年才開得出女性平權或性別平權的普世文化妙藥?為何花上至少一萬多年還是等不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