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被誤會 Misunderstood


愛情不能善始善終嗎?

夫妻一場,好聚好散這麼難!

牠們夫妻倆不搞巢運。地球上只有苦命的人類要花錢買房子、囤屋炒房子,動物界築巢向來流行DIY。小倆口窩架穩了,婚也結了,沒想到寒流一颳颳出空前激烈的夫妻吵架。

秋天辛辛苦苦堆藏滿巢的野果子怎麼現在只剩下一半?另一半被誰偷吃了?愈想愈火大的雄鴿簡直瀕臨氣爆邊緣:「老婆!我出門採果這麼辛苦,妳怎麼可以背著我偷吃?」睜著無辜杏眼的雌鴿怯生生地柔聲回答:「我、我聽你的話乖乖看家,從來沒有一個人偷吃哇!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果子會自動減少……」「妳騙我!」失去理智的雄鴿不相信她的解釋,愈罵愈大聲:「妳還狡辯!要不是妳背著我偷吃的話,果子哪有可能會自己變少?明明就是妳!」

情愛執著早已拋向九霄雲外,你濃我濃心意不再。家暴始於心理暴走,一場無明掛帥的心理意外與行為失控。等他回過神來,鳥嘴上已經濺滿從她柔軟的頸項噴灑出來的大量鮮血。死亡的腥味沿著嘴角靜靜滴落下來。他不敢相信自己──怎麼會在盛怒下殺了她?

所謂的愛只有這樣?

愛這麼沒份量?

失神呆滯的雄鴿守著雌鴿的屍體,再也不肯飛出門。雨下了。灰暗的天空降下冬季豪雨,狂雨下個不停,讓乾果子吸足水份,一一膨脹,濕潤圓亮地恢復成本來的樣子,又是滿滿整巢,水亮晶透。盯著滿巢失而復得的野果子,雄鴿不禁開始放聲痛哭:「我好傻!我好後悔!一切都是我不好!體貼又可愛的老婆啊,我應該相信妳才對!妳從來沒有背著我偷吃,是我冤枉妳、錯下殺嘴啊!妳現在去哪裏了啊……妳跟我講話啊……嗚嗚……」


原典出處:《百喻經 二鴿喻》


-無明筆記-

無明顛倒的當下,凡夫很容易被妄識牽引,隨順三毒而鑄下大錯。或是耽欲不捨,或是瞋恨屠殺,造下重業後再悔不當初也來不及了。

家庭暴力、婚姻暴力、感情暴力、性別暴力在現代社會有愈演愈烈的趨勢,恐怖情殺事件不時發生。現代人在情愛業力下容易招感殺身之禍,縱使未受害身亡也經常受輕重傷。身為在家居士,保持獨身梵行的平安人生是否才幸福、安定、美好呢?為一丁點無常變異的暫時情欲而遭受嚴重暴力威脅(甚至喪身失命)真的值得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