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甘蔗汁 Sugarcane Juice


來比賽吧?

好啊!

比什麼?

比種甘蔗!

參賽者都是君子,縱使競爭也不失格調與風度。他們約定時間共同發誓:「我們決定比賽種甘蔗!種得好有賞,種不好有罰!」奇妙的是,這兩個人雖然君子,個性卻一樣兩光。究竟是賞啥罰啥也沒講,好跟不好標準在哪也不知道,更別提什麼食品溯源、認證、檢驗、把關或審核諸如此類的大小細節,馬上就各自鑽進蔗田裏幹活了!

這兩個人種田的方法不一樣。一個是老實人,心直行直,照常澆水。一個心機重些,雜念很多:「甘蔗的優點就是甜度。要贏過對手就要比他種的更甜!只要多壓搾點香甜肥美的膏汁出來倒灌甘蔗田,把甘蔗根全泡在甘蔗汁裏,再下一輪種出來的甘蔗絕對會更甜!我鐵定會贏!」

喂,不比了。

怎不比了?

不用比了。你看……

你等等,我馬上趕過來!

那頭忙得滿頭大汗的老實人趕忙衝過來看。乖乖,該澆水不澆水,竟然拿甘蔗汁灌甘蔗田!弄巧成拙,這下整片田都泡爛,小蔗苖也全死光了!


原典出處:《百喻經  灌甘蔗喻》


-無明筆記-

世間人求福報的心理分很多種。其中有一種常見的偏差心理與機巧做法就是自恃身份豪貴、勢力龐大,半迫脅半靠勢地長期從基層平民壓搾、陵奪大量財物,不斷膨脹私人家產,再拿出一小部分零頭做好事,祈求能再度招感五欲福報。這類巨額財富並非宿世布施善法所招感,而是現世從壓搾基層的貪婪惡業積聚而來,最後反遭禍殃,連本帶利,一切盡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