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事懺,理懺,理事圓融總懺

八十八佛

一、事懺

金剛神將
護法龍天
佛光普照遍三千
福壽廣無邊
滅罪消愆
悉令證真源

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
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
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

《大乘金剛般若寶懺》


至心懺悔,弟子某甲等。今與法界一切眾生,現前一心,本具千法,皆有神,及以智明,上等佛心,下同含識。無始闇動,障此靜明,觸事昏迷,舉心縛著。平等法中,起自他想。愛見為本,身口為緣。於諸有中,無罪不造。十惡五逆,謗法謗人。破戒破齋,毀壞塔寺。偷僧衹物,污淨梵行。侵損常住,飲食財物。千佛出世,不通懺悔。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捨茲形命,合墮三途,備嬰萬苦。復於現世,眾惱交煎。或惡疾縈纏,他緣逼迫,障於道法,不得薰修。今遇大悲圓滿神咒,速能滅除。如是罪障。故於今日,至心誦持,歸向觀世音菩薩及十方大師,發菩提心,修真言行。與諸眾生,發露眾罪,求乞懺悔,畢竟消除。


惟願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千手護持,千眼照見。令我等內外障緣寂滅,自他行願圓成。開本見知,制諸魔外。三業精進,修淨土因。至捨此身,更無他趣,決定得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親承供養大悲觀音,具諸總持,廣度群品,皆出苦輪,同到智地。

懺悔發願已,歸命禮三寶。

《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懺 大懺悔文》


二、理懺

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
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
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
是故應至心,懺悔六情根。

《佛說觀菩賢菩薩行法經》


將罪與懺

北齊天平二年,有一居士,年踰四十,不言名氏,聿來設禮。而問師曰:「弟子身纏風恙,請和尚懺罪。」

師曰:「將罪來,與汝懺。」

士良久曰:「覓罪不可得。」

師曰:「與汝懺罪竟。宜依佛法僧住。」

士曰:「今見和尚,已知是僧。未審何名佛、法?」

師曰:「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無二,僧寶亦然。」

士曰:「今日始知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佛法無二也。」

師深器之,即為剃髮,云:「是吾寶也。宜名僧璨。」其年三月十八日,於光福寺受具,自茲疾漸愈。

《五燈會元》


三、理事圓融總懺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七佛通戒偈》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


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滅罪亡兩俱空
是則名為真懺悔

《金剛三昧經通宗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