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巴結到底 Fawning All Over


賤民想巴結國王,可是,不曉得打哪巴結起。

「喂!你知不知道怎麼做才能討好咱家大王?」

「那還不簡單?想討好大王就模仿大王的形相!」

「是這樣啊!」

賤民一打定主意就出發,上殿求見國王。蒙召入宮未久,他馬上發現國王的眼皮一直跳一直跳,很有個人特色,一心認定務必要學習這樣。國王的眼皮跳一下,他就死命擠眉弄眼狂抖一下;國王一下,賤民一下;你一下,我一下;兩人對眼跳皮大半天,沒講著半句話。

國王終於受不了了。「你是有病啊?中風邪啊?幹啥沒事眼皮一直眨?」

賤民以為這招奏效,高興地回答:「不,小民沒眼病也沒風邪,只是一心一意要討好大王您,專程上訪模仿大王,這才努力地連續抖動眼皮啊!」

國王一聽氣得半死,以為對方故意來挖苦、諷刺、找麻煩,馬上下令對賤民施加種種酷刑,刑畢就此驅逐出國!


原典出處:《百喻經 人效王眼瞤喻》


-無明筆記-

眾生親近法王佛陀,本意是為修行善法、提升進步。然而,不明佛法究竟反而亂學一通,連佛陀為度眾而善開方便、自曝其短的部分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全部模仿,落惡意譏毀或盲目模仿這兩邊。為此永失佛法大利、反墮三途,豈不可惜?

人類是社會的動物,對社會中的當權者經常有強大又難以抗拒的崇拜感,很容易學習對方的思想、言論、行為。為此,位高權重者的優點雖容易潛移默化示導民間,缺點也容易在不知不覺之間藉由文化傳染遍天下。所謂福大業大、位大責大指的或許就是這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