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炒胡麻子 Fried Sesame

種子若是無生機,等不到芽苖花果

阿呆邊吃胡麻子邊打妄想。哎呀,生吃好難吃,炒熟以後多香哪!這一犯傻,生性懶散的他便異想天開起來:「這樣吧!不如先炒熟再種下去,以後採收的就是炒好的胡麻子,一切現成!」

阿呆好興奮,馬上跳起來衝進廚房把手頭上所有的胡麻子都炒熟,再心花怒放地衝出門下田播種。接下來,他願意等待。他等呀等著,苦苦等上一年、兩年、五年、十年、……一直等到髮白齒搖、老死逼近也等不到焦芽敗種大豐收!


原典出處:《百喻經   種熬胡麻子喻》


-無明筆記-

大乘行者若道心不堅定的話,有時也會退倒心。思及修菩薩道費時曠劫,因難重重,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磨難考驗特多,辛苦異常,便轉而改修小乘法,自認為不如成就阿羅漢果就算了,快速了斷三界生死,事半功倍,相對容易得多。如此退道後成為佛陀所訶責的焦芽敗種,雖欣樂佛果也終不可得!

在古代,炒熟的種子不可能發芽,高溫質變與相應的物理化學變化不可逆。在現代,由基改技術或轉基因科技強勢主導的農業實驗無論什麼怪計劃、怪花招、怪點子都敢付諸實行,會不會有朝一日也對炒熟的種子下手、種出「免煮食品」?很難講。不過,當天然種子大量絕種,基改種子群起代之後,人類還有本事逆轉自然界的「大自然基因工程」並逆向培育出消失、失傳的天然品種、起死回生嗎?更難講。種子銀行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