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煎餅理論 Pancake Theory


肚子餓要吃七枚煎餅
吃下六枚半就會很飽
肚子吃飽開始打妄想
吃完舉起左手打右手

不科學又不哲學的煎餅理論就此誕生:肚子飽是因為吃了第七個煎餅的其中一半。這代表之前吃的六個煎餅通通算是浪費資源。早知道光靠這半個餅就會飽,從一開始只要吃這半個餅就好了!

世間顛倒也是一樣的道理。為解決生存困境、痛苦、難題而造下種種業(吃第一個到第六個煎餅),最後,為止息產生痛苦的因緣現前(吃到第七個煎餅的其中一半),從而生起快樂的覺受,吃飽了,很滿足,不知道進食只為療飢病、調四大、維生而已,飲食需要只是生死業報之一。

世間為求生存而追求富貴也一樣。為解決人生種種苦患、問題而求財,追求的過程很辛苦,獲得以後要二六時中時時守護也很苦,到最後得而復失又更苦;然而,因為富貴有解決食衣住行育樂等生存需要的功能,便在萬般辛苦中產生快樂的心理覺受。


原典出處:《百喻經 欲食半餅喻》


-無明筆記-

佛云:「三界無安,皆是大苦,凡夫倒惑,橫生樂想。」眾生境界以大苦為苦、小苦為樂,快樂的覺受往往是根基於需求或痛苦得到滿足或解決。

清淨心、禪定心、出離心、菩提心的無為快樂是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