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素食達人醫生國父,生日快樂!



西元1866年11月12日,地球上誕生一位空前絕後、一生倡議素食運動的國父。地球政壇上出現這麼一顆晶瑩閃亮的素食超級巨星,可惜完全度不動中西政界大魚大肉的奢侈風氣。一個半世紀下來,政界惡風行愚草偃地力推葷食營養學,吃出全球瘋狂放屁的動物養殖業,也吃出愈演愈烈的氣候異常型人為天災與「冬天當成夏天過、春秋兩季常缺貨」的溫室烤焦效應。

以下恭錄這位政治史上稀有難得的仁心醫生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飲食/素食主張,分類上大致都屬於三民主義中的民生主義:

「人間之疾病,多半從飲食不節而來。所有動物皆顺其自然之性,即純聽生元之節制,故於飲食之量一足其度,則斷不多食。而上古之人與今之野蠻人種,文化未開,天性未漓,飲食亦多顺其自然,故少受飲食過量之病。今日進化之人,文明程度愈高,則去自然亦愈遠,而自作之孽亦多。如酒也、煙也、鴉片也、鵠肩也,種種戕生之物,日出日繁,而人之嗜好邪僻亦以文明進化而加增,則近代文明人類受飲食之患者,實不可勝量也。」

《建國方略第一章 以飲食為證》

「中國常人所飲者為清茶,所食者為淡飯,而加以菜蔬豆腐,此等之食料,為今日衛生家所考得為最有益於養生者也。故中國窮鄉僻壤之人,飲食不及酒肉者,常多上壽。」

《孫文學說》

「夫素食為延年益壽之妙術,已為今日科學家、衛生家、生理學家、醫學家所共認矣,而中國人之素食,尤為適宜。」

《孫文學說》


「西人之倡素食者,本於科學衛生之知識,以求延年益壽之工夫。然其素食之品,無中國之美備,其調味之方,無中國之精巧。」

《孫文學說》

「中國素食者必食豆腐,夫豆腐者,實植物中之肉料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無肉料之毒,故中國全國皆素食,已習慣為常,而不待學者之提倡矣。」

《建國大綱》

「人類謀生的方法進步之後,才知道吃植物,中國是文化很老的國家,所以中國人多是吃植物,至於野蠻人多是吃動物。」

《民生主義第三講》

「原始時代的人類和現在的野蠻人都是在漁獵時代,謀生的方法只是打魚獵獸,捉水陸的動物做食料,後來文明進步,到了農業時代,便知道種五穀,便靠植物來養生,中國有了四干多年的文明,我們吃飯的文化是比歐美進步得多。」

《民生主義第三講》


國父論及三民主義信仰時,曾深論信仰的重要性:「……人類對於一件事,研究當中的道理,最先發生思想;思想貫通以後,便起信仰;有了信仰,就生出力量。所以主義是先由思想再到信仰,次由信仰生出力量,然後完全成立。」

人類身為有精神生活、心靈活動、思考能力的種族,時時刻刻都能改變,具足提昇的心理動機與改惡向善的行動力,修行潛力無窮。普願素食理想在素食運動、素食生活的實踐中美夢成真,以此功德回向全球健康、長壽、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