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現實

純粹路過。

老人連珠炮式地盤問,我基於晚輩的客氣禮貌簡答。「我身體不好。」我說。老人家精明的眼睛打量著我,突然開始叫窮。「養不起你啦!」(我嚇了一跳。養?什麼?)她抱怨起建物整修費,這幾十萬、那幾十萬、總共起碼要一兩百萬等等。

我靜靜等老人說完。她說夠了,突然念頭一轉彎,問起我的學歷。基於晚輩的尊敬,我低聲簡答。「你手機幾號?」一反先前的態度,老人突然十分積極地追問我的聯絡方法,一問再問三問問不休,我只能一直微笑。

新生代可能不了解(就像我當年年輕時不了解一樣)一般老生代用什麼眼光審視新生代。活到中年或許會多少有點領會,上述公案是非常典型的世代功利思惟模式。這些年,我遇到的老生代(不論身份)有高比例公開追問我的賺錢能力,或者從其他社會條件間接推測想像潛在的賺錢能力。非常現實。

以前的社會教出理想失落、價值淪喪、功利現實的世代有其時空背景因緣。事實證明那是極其短線的經濟思惟,愈是功利就愈無法長久。不論如何花大錢整修建物,後繼無人也終將淪入外人之手;更何況,建物不敵無常力啊!

沒有留言: